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歌劇隨寫- 蝴蝶夫人

幾年前在報章及收音機得知在三藩市的歌劇院(War Memorial San Francisco Opera House)表演的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表演得異常出色,我就很想去看,於是把孩子放下與老公到三藩市看了生平第一齣歌劇,結果看過后就愛上了歌劇。


猶記得那天傍晚是我很久以來難得能出一趟門,心情很好,把家裏的老小安定好後,我才換裝打扮與老公傍晚五點鐘開車出門,去三藩市必經的高速公路及過橋的那一段路程永遠都是與塞,擠倆字是分不開的,好不容易去到目的地,就索性把車交給Valet Parking不想再為停車問題煩惱了,時間還早,天氣卻很冷,我還是很享受那段難得輕鬆的時刻,我們就漫步的走向歌劇院,裏面已站滿了人,等了好久才能從大廳走入戲院内。

這裡是歌劇院内貌,所有圖片乃是從網上轉貼來的:


這個歌劇院歷史已是悠久,很古老卻又很有氣派的建築物,我很喜歡那裏的氣氛,只是每囘坐在山頂上的位子上就很害怕,往下望高得令人可怕,不過開場之後就不覺得了,在中場休息時我還去買了些甜點及水喝,縂之就是很享受那天的每一時刻看完歌劇,我們又漫步的走去拿車,等了老半天才見到停車場的人回來,外面還是很冷,我一點也沒介意,因爲我還想呼吸多幾分鐘的自由空氣。

很幸運的找到當時表演的其中倆段歌劇與大家分享,我們看的時候舞臺是真人在演唱,劇院的左右上方是掛著打了英文字幕的螢光幕的,我相信以下大家看到的影片就是從當時的螢光幕下檔而來的,所以我們是可以完全明白整個劇情的發展,看的時候大家心情都跟著女主角唱的起伏不定,唱得好淒涼,當天掌聲不斷,至今我們還囘味無窮。

據説此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大約1890年的日本,1900年在美國紐約首度公演,大綱是敍述一位曾經當過歌妓的十五嵗的日本姑娘蝴蝶,嫁了一暫留在日本的美國海軍,而此海軍卻沒當这段姻緣是一囘事,隨著隊伍囘歸美國,苦苦等待美軍回來日本接她與兒子,料不到三年的等待卻等來先生與新娶的太太而蝴蝶傷心慾絕就自殺了,詳情請看:蝴蝶夫人。

這首主題曲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唱得非常淒涼憂怨,聼完無不為之動容:



這段是說蝴蝶自殺前為了免於兒子看見,就先把兒子的眼睛給懞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