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新式溝通法

現在的高科技日新月異,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也令我們家與孩子的溝通方式層次百出,我们在家里的溝通方式聼起來好像很有趣,其實相當無聊,怎么個無聊法?且讓我慢慢道來。

孩子放學之后我們會在餐桌上一面吃點心一面聊天,这個很正常,然后大家才開始各自上樓去做事。電腦發達,也是現今社會無可欠缺的工具之一,學校平常給的功課,分數等等都需要用到電腦,所以孩子們都有自己的電腦來作功课,或与朋友溝通。問題就出在这里了,有了電腦,大家都各自的在房裏忙著與電腦打交道,往往要到晚餐時間才看到人影。

晚餐時間是这樣通知的, 方法一:用家裏的電話Intercom,Intercom只有大娃房間才有,然后由她通知小娃下樓吃飯,如果她沒接聼,就用方法二:就是打她的手機,她一定聼手機(朋友電話很重要哦!)如果真的不接,就用原始的方法三:拉開喉嚨在樓下喊,这個是我們最討厭的方法,很傷喉嚨又傷感情,大娃功課比較重,縂是最遲下來的,試過了这些不同的方式,孩子們現已會一叫吃飯就很快的下來,而方法一的intercom就已成功變成我們現天天用的有效方法。

大娃放學之后有partime job,下班前通常都會打電話叫我去接她,有一次我没有聼到電話響聲,小娃卻叫我去接姐姐下班,我才發現大娃是用Skype 叫小娃告訴我去接她,連電話也懶得打了,更好笑的是倆姐妹的房間是相連的,本來就很方便交談,卻非要每天在網上用Skype互相聊天,還有一次,孩子們與表哥等一起作功課時,明明是面對面,彼此卻不用口交談,而是互相在網上chat,这是什麽囘事啊!
 
更無聊的是,如果我有些什麽東西需要花點时间看的,如果她們没時間,她們會要我發送一封email,等她們有空才看,一家人明明就住在一起,卻還要像預約時間般的等對方有時閒才能得到應有的回應。有时候,我在樓下書房上網,她們就會在Yahoo! Messenger找我聊天,一家人在家裏你來我往的在網上很忙碌,也蠻好玩的,这中間從她們身上學了很多,而她們現也領悟到她們的Mommy還蠻“In”的。反正要她們不上網很難,我就想倒不如變通自己,跟著時代走,融入她們的世界,利用negative的部分把它用來與她們溝通,讓大家可以互相了解大家的想法也可以變成很postive的一面啊!

我們唯一沒有用的是Text Messaging,因爲不准她們用,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大家坐在一起吃飯聊天,好在我們家都愛吃,不管是家里做的,還是外面出去吃,總是可以把她們留住溝通,我們家有什麽要商量的事都會開個家庭會議,倆個娃兒最怕開家庭會議,因爲她們覺得太花時間了,好像她們的時間很重要似的,所以用吃來作餌是是最管用的辦法啦!

2 comments:

  1. FC88, 来你家坐坐了。
    哈哈。。很可爱的一家人。我喜欢你的家。欢迎我常来吗?

    ReplyDelete
  2. 哎喲,真的高興還來不及,家裏沒什麽好招待的,有的只是笑聲,難得你不嫌棄,非常歡迎你常常來坐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