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茶葉滿天下

以前我不太喝茶或咖啡,縂是覺得茶苦,反而喜歡喝咖啡,大约十幾年前,綠茶並不普遍,我在朋友家喝過一杯上等綠茶,我看到她怎么泡茶,茶只浸泡一,两分钟而已,时间不太长,泡出來的茶,卻是茶香四溢,茶色非常清晰,那种香味至今還念念不忘,朋友告诉我那茶可是一百多元的上等好茶,不是常常拿出來喝,當時我是受寵若驚。

自从認識到茶是可以那么好喝后,我就开始喝茶,几年前,為了培養孩子喝茶,也希望她們對中國茶道的文化有些認識,我带着孩子到一家茶莊坐下,大家一起学习如何泡茶,喝茶。我才知道,水不应过于沸腾,泡茶叶只能浸泡一至两分钟时间,一壺茶可以泡五,六次,这令我想起廣東人縂愛說的一句話:“水滚茶靚“, 这個道理是否屬實,還有待研究。

我們家已經習慣了每天喝中國茶,但是每次出門吃飯没茶喝好像很膩,為了方便可以喝到自己喜歡的茶,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了这個可以裝茶葉又可以同時泡茶喝及方便帶出門的用具:

裏面有裝茶葉的筒子,隔茶葉的用具,泡完茶之后擦乾水把蓋套上下次就可以再用,一至到茶葉用完為止,可以再添新的茶葉,放在包包裏帶出門:

在西餐廳吃飯,西方人只供應免費冰水,喝的多是冰的,想喝熱的就是一杯熱水,好像只有我才會點,縂是覺得怪怪的,付錢點杯茶喝,通常都是不同的紅茶包,像Orange Pekoe Tea 等,高上一點的地方,就會供應沒有咖啡因Tazo牌子的茶,都不是我喜歡,我們家也有Tazo茶,我把它放在这長形木盒,方便招待不能喝咖啡因的朋友:


其實我們都很怕喝Tazo茶,好怕那種香料味,Pekoe茶太濃太黑,但還可以接受,說起濃而黑的茶,我們家就有这個跟著我們很多年,搬了好多次家的蒲洱茶餅:

其實不是我們喜歡喝啦,那是家翁留下來的,因爲我們家不喝这种濃茶,所以每次來他們就要自備,雖然老人家已離世,就留著作記念,聼說茶葉是越久越好,還可以保值,我們常會開玩笑說这個遺產很值錢,我們可能會因此發個財也說不定,啊啊!

我比較喜歡喝烏龍茶:,真開心家裏還有这份烏龍茶禮盒還没開,可以慢慢的享受品嘗:

我不是個會喝茶的人,所以縂喜歡喝帶花香的淡茶,比如茉莉花,菊花,玫瑰等,不過也喜歡喝不同的高山綠茶,每次我都只會買四分之一磅的茶葉來試,還要是買那種放在柜子裏散裝的,心理覺得好像那才是好茶,

還是中國茶好喝,一杯熱茶在手, 那股茶香,令人心情舒暢,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