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端午節吃粽子

往年我對中國的節日不會很清楚是在陽曆的那一天,家裏雖然有中文日曆,卻很少去翻頁,最好笑的是那個日曆通常到年底還是停在一,二月份那一頁,因爲媽媽都會在什麽節日來臨之前提起要帶她去買什麽的,所以我也就不用看日曆,自從媽媽去世以後,我反而開始要看日曆,最近才從朋友那裏知道端午節就快來臨了,今天一大早起來猛然想起今天是端午節,想到媽媽在世的時候,每年都會包粽子給我們吃,現媽媽不在了,突然很想買粽子,急忙打個電話去應太太那裏看還有没有粽子,好在還有六個可以應節,急忙什麽都不幹的先買回家再説。

每到周末孩子上中文學校那段時間,應太太就會把車停在學校的停車場,把后面的車門打開賣些自己做的水餃,韭菜盒子,粽子等,以前只賣冷藏的,後來大概是很多人買的時候是在下課時間,也是中飯時間,大人小孩都餓的時候,所以就開始賣熱的粽子及炒飯,很多人也會打電話向她預定,她做的粽子跟媽媽包的味道還很接近,當然沒有媽媽做的那么多餡料,卻是我在外面買來試過的粽子中最好吃的了。

媽媽包的粽子是我們大家公認最好吃的粽子,粽子餡料多,裏面有豬肉,臘腸,栗子,蝦米,花生,香菇,鹹蛋黃等这些餡料,因爲媽媽知道我們大家都很喜歡她包的粽子,所以每年端午節即使天氣很炎熱,媽媽還是會為包粽子忙碌一整個星期,看到这麽熱的天氣,家裏還不停的開火燒煮这些粽子,每年都勸她不要那麽辛苦了,到外面買囘來應節好了,可她老不聼,就因為外面的粽子没有比她做的好吃,我們也特別愛吃粽子,每年過節時都不用燒飯,就把棕子當正餐吃,實在過癮,可惜我是個沒有耐性的人,所以也沒有想學包粽子,反而是大娃還向我媽學過怎麽包粽子。

學校快放假了,这星期孩子都早放學,通常孩子最會趁機要我帶她們出外吃,可今天一聼到有粽子吃,情願在家吃粽子,邊吃邊給她們講屈原投江的故事,本來是個勵志愛國故事,突然之間就變成了"That's so stupid!", "He‘s so weaked...."等等,我沒好氣的說“The moral of the story is..."還沒講完,倆個娃兒又開始攻擊我選錯故事來機會教育了,倆小還真能言善辯,我把話題轉開告訴她們,我小學的時候同學們都在这節日帶粽子去上學當便當,吃飯時每個人的粽子,不論外形或内裏,都是像臺灣粽子一樣,只有我的粽子是唯一形狀像枕頭一樣的,裏面又沒有醬油色,而且又这么大,每年都被同學取笑我的粽子怎麽這麽怪狀,還以爲我媽不會包粽子呢,來了美國后反而到處看到的是我这種枕頭粽子,才知道这是因爲不同地方或鄉下的原因,这下倆個娃兒感興趣了,忘了跟我擡槓了就東問西問個不停,後來我告訴她們我今天好想念婆婆,她們好乖,馬上走過來給我一個大擁抱,我想今天我會第一次特別这樣跑去買粽子回來,是因爲想念媽媽的緣故,也讓孩子們記得這位這麽疼愛她們的婆婆!

6 comments:

  1. Sonia, Happy Dumpling day to you too. Nice to see you again!

    ReplyDelete
  2. Ai Wei, Welcome and Happy festival to you! Thanks for dropping by!

    ReplyDelete
  3. 本來因為減肥
    所以忍著不吃我媽媽包的粽子
    但看完這篇決定豁出去啦
    明天中午就來帶媽媽的粽子當午餐~
    你的分享提醒了我什麼事情比較珍貴

    ReplyDelete
  4. IS, 好高興又見到你的留言,我們家看到粽子是無法克制自己的,減肥很難,還是不要辜負媽媽的辛勞,吃了再減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