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名牌的認識 Part 1

某日在Neiman Marcus碰到一個很久以前的舊同事,令我不禁想起那段煇黃的時代,時間要囘到我大概是二十幾嵗的時候,那時被以前的上司挖角到这家他新上任的公司,年級輕輕的我在該公司可長了不少見識.

公司在當時發展得很快,屬於Fortune 500榜上的公司之一,工作時間雖然很長,但是公司給我們的待遇很優厚,除了加薪幅度很大,每季發的花紅更是讓大家興奮不已,另外每季公司都會有請人來搞全公司的人都參加的party,我們自己部門更是每季都會到幾星級餐廳晚宴,年尾的時候,一般公司都會搞Party慰勞全公司的員工吃飯,有一年的年底, 我除了參加公司在三藩市Convention Center辦的大型Party外(大概有倆千多個員工參加),當然也參加了自己部門的晚宴, 因為工作的関係,我有幸被另外的部門的CEO邀請去上遊艇到Monterey Bay與他們的員工一起在遊艇上玩了一天,我一個月内去了三個公司辦的豪華Parties,試想還有別的部門都搞Parties,花費之大,公司有錢到如此地步.  我們連飯堂裏吃的也是Marriot Hotel的廚師現做的Gourmet Food,那時候流行喝Perrier瓶裝水,Perrier 當時比較貴族化,我們公司就供應便宜一點的牌子的瓶裝水,讓我們在健身房用,當然这些現在是很普遍的事了,可要知道二十多年前,不是一般公司都會有这麽高級的供應的.

公司的大老闆非常在乎公司的image,凡是坐在辦公室上班的,一律都有dress Code,就是大家天天要穿得很體面上班,那時剛好加州開始在公共場所禁煙,大老闆一聲令下,吸煙的都要到後門去,不能在公司正門口, 我們大家都爲此開心,因爲不用再吸二手煙,而且我們是在總公司上班,在公司門口有人吸煙,人來人往的,有損公司形象,也可能是大老闆來上班時,要經過这大樓,看到这情形,所以才有此政策,哦,忘了提一下,大老闆來臨時是由私人直升機送到的,所以他來的時候,全公司的人都會知道,因爲我們辦公樓屋頂上會很吵,而且我們是在樓下辦公,他與其他的executives就在樓上,很難會看到他及他的秘書或其他官員,我有一次有幸的因公事跑到樓上見CFO,也是第一次及唯一的一次看到二樓的那種高不可及的模樣,那個模樣我今天都還記得!

吖呀,我好像越寫越離題了,往事似乎像山河崩裂般的湧上心頭,許多事都在此公司發生,也可能是我工作那麽多年,換了幾家公司上班,在这家公司上班的年資最久,有三年多,遇到的事比較多,沒想到越寫越有太多回憶,只好分開倆部分來寫,今天就寫到这裏,讓我整理一下思路看如何進入主題,不過不知道各位看官會不會不喜歡看这類公司發生的事,找題材來寫還真的要看有沒有人有興趣看才行!希望大家給點意見,待續Part 2結完篇。。。

6 comments:

  1. Hi FC,

    好久好久沒來留言了
    遠在看到你聖誕節文章時就心有所感
    卻遲到現在才留言
    對我而言
    留言真需要一股衝動和一股作氣>"<

    每次看你家庭院的照片
    都會忍不住深吸一口氣
    好像自己可以也呼吸到照片裡的新鮮空氣
    你家庭院真的很美
    看你這樣經營並享受生活
    也會激勵我要好好生活

    這類辦公室的事情我很有興趣喔
    台灣的大公司好像都沒有這種工作環境
    但我知道香港是有的
    我去香港公司出差時
    就有搭公司專屬的遊艇去南ㄚ島吃海鮮
    感覺很愜意
    而我去東京拜訪朋友時
    他在Goldman Sachs上班
    東京的投資銀行工作環境就很棒
    有自己的健身房和[自己的Starbucks]
    公司裡喝的水都是evians
    去他辦公室參觀時 真的很訝異
    後來才知道這在東京的投資銀行很常見
    但台灣就沒有這麼豪華的上班環境
    至少台灣的投資銀行是沒有
    或許其他外商公司可能是有的 例如google
    但我就不清楚了

    我還蠻愛知道這些事情的
    那感覺跟看Travel & Living介紹名人豪宅的感覺有些類似
    哈哈哈
    期待你的後續分享囉

    ReplyDelete
  2. 潛水很久的我也要跳出來說(((我對這類題材很有興趣)))!!

    ReplyDelete
  3. 對啊 趕快寫續集 我已經在猜是哪家公司了 還猜不到就是了

    菜湯

    ReplyDelete
  4. IS, 好開心看到你的留言及分享,讓我也可以了解在外國公司上班的情形,我也很有興趣知道嘞,更加要謝謝你常給我題材的feedback,我也希望大家看我这個部落格時,可以幫助大家舒解一下心情,讓大家看得心情輕鬆,所以我比較喜歡寫些開心或有趣的題材,这個題材啊,還有好多可以寫的,我在想應該以怎樣的方式寫出來,不過一定會寫就是了,我還是要說,看到留言對我是一种很大的鼓勵,非常謝謝你的心意!

    ReplyDelete
  5. Na,謝謝你的浮面留言,一定不負所望,歡迎常常來逛逛!

    ReplyDelete
  6. 菜湯,決定還是神秘一點的好,方便我暴料啦,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