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是不是上當了?

國際經濟的衰退,使美國在近幾年失業的人數不斷增長,常常會在外踫到有人到處向人要錢的狀況,我最怕的就是在停車場上下車就有人跑來向我要錢,雖然通常是一個女人帶著孩子到處要錢,但總是會被嚇到,特別是我帶著孩子時,那份驚嚇更加不得了,感覺像被人劫車一樣,我很討厭这种要錢方法也不太肯上这种當,雖然她們都稱需要錢吃飯,我通常都說沒有零錢就打發她們走,好在她們都不會糾纏就又跑到別的地方去要錢。

在Mall開車囘家時總會經過一個十字街頭,在轉左時的狹小中間道上幾乎都常會看到不同的男人坐在那裏,手捧著一張寫著:Hunger, Need Food之類簡短的字,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就會有憐憫之心,常常會感嘆一個大男人是不是真的連賺一點吃飯錢的能力都沒有呢?真的很難知道我們是不是被騙了,所以有時要看我們是不是剛好遇到紅燈可以停下掏錢,有時也要看我們是否相信,我們通常看到的多是瘦瘦的,頭髮衣飾多是不太整齊的,最近一次見到的是一個年級不老,身材高大,體魄很壯的一個白種人,頭髮剪得很短,穿著一件白TShirt,藍色牛仔褲,坐得很挺直,手上也是拿著一張牌子,到達他那裏時剛好是紅燈,在等待轉綠燈時,我們很自然對他行了注目禮,給人感覺就是乾乾淨淨的,不同與平常見到的,老公回過頭來問我們感覺怎樣,我說这個人像是個退伍的軍人,沒想到老公及孩子們的感覺跟我一樣,我們立刻找了些鈔票出來給他,為什麽我們會肻給一個看起來年輕又力壯,照理可以不必向人討錢的,原因有二,美國有很多退伍的軍人囘家鄉后得了參戰時的後遺症,很多無法過正常的生活,國家也無法照顧得了这么多軍人的問題,造成軍人不能賺錢養活自己而需要幫助,另一原因是現在即使想找工作,機會真的很低,很多公司都裁員,要不就是減薪,經濟拮据也不出奇,雖然我們不知道有沒上當,但就像我一個朋友說,有給錯,無放過,情願可能自己給錯了,也不想誤了可能幫到人的機會。

前天是我第一次發覺自己上當了,而且還是第一次聽到用这种方式要錢,我在一家商店前,遇到一個戴眼鏡的中年男人,穿得還整齊,走來説他想打電話,問我有沒有零錢可以給他打電話,我問要多少錢,他說不知道,很久沒打公共電話了,我信以爲真,找遍了包包,才找到三毛錢,我說沒有了,他很有禮貌的說“I really appreciated!" 就走了,當我收好包包,打開門要走進店裏時,後面就聼到他用同樣的方式在向別的路人討錢,立刻就知道自己上當了,雖然只有幾毛錢,但被騙的感覺真不好,怎麽自己這麽笨,但我又想如果这人用同樣的方式到處要幾毛錢,一天可以討到多少錢呢!

很多時候捐錢,我們也不知道所捐的錢是否真的用到了捐區,但是我覺得捐到大的慈善機構像宣明會,美國防癌會等還是比較安心,無論如何,施比受更好,这句話還是沒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