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Cold Winter - 煲仔飯

冬季到了,天氣越來越冷了,很想吃煲仔飯暖活一下,於是在去三藩市那天就順便去了唐人街逛逛,買些東西,在我們打聽之下,到了一家叫wok shop的店買了一把中國菜刀和這個中型的瓦鍋:店主告訴我們最好先做這些步驟,可以保護瓦鍋沒有這么容易破裂:
1。把瓦鍋浸泡在水里,至少一個小時。
2。塗抹少許食用油在鍋外面。
3。加一些水在鍋里面,煮沸15分鐘左右,讓油可以把鍋燒得更結實。

那天晚上我就已開始使用瓦鍋,但我從來沒有煮過煲仔飯,怕飯會煮糊了,信心實在不大,但我還是靠著自己平常燒飯的一些常識,結果燒出了一鍋香噴噴的臘腸煲仔飯,現在趕快把這些步驟及要點(註 1)記錄下來:

煮法:
1。倆杯米洗淨,倒入電飯鍋。
2。把水到入電飯鍋直到倆杯水的指標。
3。然後再將電飯鍋里的米及水一同倒入瓦鍋里,這樣,就可以保證水的份量剛剛好。
4。加蓋大火煮直到沸騰,加入姜片,臘腸或任何需要煮熟的肉。
5。加蓋把火轉到很小火,讓它再燜20分鐘。
6。另外用一小鍋,倒一些食油用小火燒熱,再把甜醬油(註2)倒入混合稍煮就可關火。
7。上桌時,把燒熱的醬油倒入已熟的米飯並攪拌好就成了一鍋香噴噴的煲仔飯了。

我想我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我只用臘腸,沒有別的肉,不會冒出太多的水份,因為肉在煮熟時會有汁逼出來,我下次再煮時一定要記得以下這些要點才行:

註(1): 肉應該先醃好,肉太多的話,燜飯的時間也要加長;煮飯的水不能多;燜飯的時候不能 掀蓋,這樣才不會成爛飯或者不熟,飯才會一粒粒的像絲苗白飯那么漂亮又好吃。

註(2):甜醬油超市有得賣,上面會標有“甜醬油及煲仔飯醬油”, 如找不到可以用老抽加些糖與食油一同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