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重溫農歷新年

在美國的農歷新年,沒有亞洲國家這么隆重其事,剛來美國的時候,中國人過年的氣氛並不很濃厚,我們家里還是會很隨便的打掃,做些一般過年該要做的,吃的,大家照常上班,上課,也沒有什么舞龍,舞獅的,很平淡。反而是這十幾年,移民多了好多,加上留學生大增,現在是什么都可以買到,舞龍,舞獅的也沒少,可能是因為我們灣區多亞裔,所以比較多活動,別的地方可能沒有這么濃厚 的過年氣氛,不過我們還是照常要上班,上課,這是美國嘛,不是亞裔的國家,沒有慶祝Chinese New Year Day這個假日。

其實我也很納悶,在美國人學校放假時,中文學校就會放假,為什么中文學校在中國人的新年就不放假讓孩子體會到中國人過年也是很大一件事,好在中文學校在每年的中國新年時會發紅包及有新年慶祝會,孩子們也可以多了解中國人的文化,今年的除夕,新年在周末,剛好美國學校周一也放假,所以孩子可以真的在家過年了。有個朋友來美數十年,每年一定自己放假過新年,連帶孩子也不上課一天,自己慶祝Chinese New Year Day. 很有中國人意念,真有意思!

我以前也沒因為過年而特別做什么,后來有了孩子,希望她們對自己的文化有點認識,了解中國人過年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每年我都會學我媽煮些過年吃的菜,掛個紅紅的在墻上,放些過年要吃的東西,給她們壓歲錢,新年給紅包就是了。好多時候會問我很多中國人的習俗典故,我懂得不是很多,很多其實是在中文學校孩子唸書的課本上敎孩子做功課時學到的,最怕被問到為什么要這樣做,為什么要有這個,天啊!我那里知道,我只會照做,,我怎么知道什么原故,那時候Internet還沒普遍,問我媽也不理我,課本也沒完全講解,去那里問啊!買中文書要到三藩市,很麻煩呢!所以不會的總是常常回答不知道,她們常說我不是Chinese.我說我是American啦!她們說American比我懂的還要多,我說我比American更厲害,我會中文,最后當然說不過我,Mommy always wins!

過年的時候會想起自己小的時候是怎么過的,很希望有一天孩子也能有機會真正的去體驗一下中國人到底是怎么過年的,那種中國人過年時濃濃的氣氛真是令人感到隆重又溫馨, 好在現在中國人多了,沒有以前那種冷清的感覺,更慶幸今年帶倆個娃兒去了中國城逛花市,她們也感染到中國人過農歷新年的那種興奮及溫馨,倆個娃兒那天到處去買吃的,還要求我快點把新年吃的零食擺在新年用的盒子里(叫什么盒的?),還說肯幫忙做糕餅呢!看她們興奮的樣子,我想以后每年可要帶她們去逛花市才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