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Ebay文化

寫完不變的Burberry后,就聯想到我在Ebay學到的一些事物,活在Ebay盛行的年代,很自然希望自己也跟著時代的腳步走,幾年前與T友人沒事找事做的拿了幾樣東西在Ebay賣,看看Ebay爲什麽這麽流行,覺得還蠻有趣的,但是如果想要賺錢,比登天還難。我們很順利的賣了幾樣東西,沒有退貨,但是賣到的價錢很便宜,所以很洩氣,朋友賣了倆個包包就不玩了,我還有一股好學之心,還賣了幾樣物品想多加理解一下这麽多人看的Ebay是如何運運作的。

根據Ebay的1,2,3程序賣東西很容易,但是真的要賣的話,還是需要一點功夫,中間包括要學習怎麽開Ebay戶口,Paypal或銀行戶口,如何拍一張清楚的照片以及把照片登上Ebay拍賣,還要把賣的東西寫得清清楚楚,賣出后要如何收錢,如何秤過才寄出包裹,这些不難,只是要花時間去熟悉一次,下一次再賣的時候就省事多了。

如果真的要在Ebay發展,花在这上面的時間還真不少,比如要知道什麽時候賣比較好,顧客有問題也要立刻囘答,最花時間莫過於拍照及寫有關的質料,特別是有損壞的地方,還要裏裏外外的顯現在照片上及寫得清清楚楚,照片拍得不好,放上網不吸引人看會賣不出,不寫清楚又怕被退貨,如果賣到外國的話學問更多,國際郵費及關稅也要顧及。

我想Ebay吸引人的地方是因爲方便買賣,而且便宜,賣的時候才收費,不賣的時候也不用費用,隨時想賣都可以,也可以清理些自己不再用的物品,但是賣的價錢通常不高,我有一雙新買的Manolo Blahnik鞋子,因爲剛好腳痛從沒有穿過而過了期限不能再退回店裏,我考慮到自己也不知什麽時候才會好,雖然很捨不得賣掉,但還是覺得應該趁款式還新穎該早賣掉,不致以虧本,所以就放上網賣了,可能鞋子的尺碼小,只有幾個人搶購,后來我還是虧了些錢賣出了,現還很懷念那雙漂亮的鞋子,不過也好在當時賣了,要不然我會更加虧本了(我倆年后才開始穿囘高跟鞋),所以Ebay的好處之一就在這裡。
本以爲什麽都可以放上Ebay賣,其實不然,Ebay有些不法之徒賣假貨太多就被關門了,連帶我們这些想賣真貨的都被檢舉,有一次我想賣掉一些絲巾,其中有Chanel及Fendi。沒想到Ebay要我證明此等東西的真實性,我又不是常常賣東西,遇到此問題就要上網詢問,説是名牌的都要有證明單據登上網就行了,那些都是好久以前買下的,我那來的單據證明,后來我嫌麻煩浪費時間,就不再在Ebay賣東西了。

雖然在Ebay我只賣了幾樣東西,沒有遇到什麽難交涉的顧客,卻也遇到一個顧客因搶購不到而捏造故事想要騙我賣給她,最有趣的就是我發現網上還有很多熱心的人自願翻譯他們懂的語言幫忙翻譯買賣的過程,有些外國的顧客不懂英文而用他們本身的語言來問問題,令到賣方不得不把不知是什麽語言的原文放上網在網上求看得懂的人翻譯,形形式式的人馬都臥藏在Ebay裏呢!

我也在Ebay買過倆次東西,只是為了想了解在Ebay買東西的交易情況,也就學會了要在截止的最後幾分鈡才出標,的確很是刺激,很好玩,不過我是個不喜歡在網上買東西的人,所以也沒有那麽熱衷看Ebay的東西。

在Ebay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是遇到問題時,自己要花時間在網上與顧客周旋,來來回囘花的時間又不是賺什麽錢,覺得相當的不值得,當時孩子還小,我還是以照顧及陪孩子作大前提,所以在大致了解情況之後就再沒有留連于Ebay了。

不過,如果有時閒又不怕麻煩的話,拿來調劑一下生活,Ebay還是還滿有樂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