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暑假之旅

剛從美國東岸遊玩囘來,拖著疲累的身子,才踏進家門沒多久,卻被家裏的一大堆留言搞得我無暇坐下,平常在家不覺得,每次離家一趟才發現會有這麽多事情要辦,大部份都是為編排孩子的事而忙,后來實在熬不過酸痛的腳,一屁股坐下就沒肯再站起來了,这幾天的飯菜都是大娃搞定,非常慶幸大娃每次都肯这麽乖來幫忙。

每年的暑假我是不用孩子們念書的,暑假就是放假玩耍的時候,在大娃很小的時候,我只讓她上些平常學校沒有機會學的課,比如畫畫,手工,游泳等都是些不用與書本打交道的玩耍課,省得她在漫長的暑假無所事事,一直到在小娃入學之后的一個暑假,我發現送倆個娃兒上那些課就縂共花了倆千元,也不覺得學到什麽,倒不如把錢花在旅行上,讓她們能增廣見聞,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所謂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應該沒有寫錯这句話吧?縂之,我就是这個意思就對了),所以從那年以後的暑假除了游泳課外,也是盡量編排帶她們出去玩,不一定會搭飛機遠遊,有幾年的暑假不方便去旅行就在附近的城市玩一天也算帶她們見識過了。

這次的行程我們都放手讓大娃,小娃倆姐妹負責,我們只是把飛機票及日期訂下,其餘要去那裏的全部細節就由倆個娃兒決定,目的是希望讓她們在暑假裏能學習到如何安排行程,遇到困難如何解決,希望他們長大了可以獨立處事,遇事不會慌張。我把所需要的地圖及質料交給她們后,大娃就分配了一些簡單的工作給小娃上網搜索質料,倆個娃兒從如何看行程地點的距離,到上網查詢去議員那裏領各個旅遊勝地的入門票,行程的前後及日期的更改,都會開個家庭會議來個progress report, 我們也可從中教導需要更改的地方,孩子還是需要督促的,由於我們是自由行,所以沒有太多的限制,就讓她們決定要去的地方,沒想到第一次她們就做得那麽好。

我們去了好多地方,而且都是大娃帶路,搭Metro或subway時要搭那一條路綫都是她一人搞定,小娃就當她的秘書,負責背著所有在網上影印的文件,姐姐一聲令下她就會把要的文件找出來給她,所以她不許我動她背的包包,这次我也體會到了小娃的開始懂事成長,以後真的要多讓她接觸別的事物,好在倆姐妹感情很好,大娃也順帶的幫我們教了小娃不少事情,所以教育老大還是很重要的,这倆個孩子像孿生般睡覺前都要閙個半個小時才肯睡,早上起來也還要bonding, 倆個去那里都形影不離,去旅行還可以讓倆個孩子增進感情,不用各自天天膩在電腦面前多好。

这次走好多路,我們大家都累得腳天天都酸痛得情願走也不願意站著,所以到吃完晚飯后我們有幾趟是搭計程車囘酒店,到最後的倆天我們都讓大娃招車,告訴她最好在順路的方向招車,怎麽加付小費給計程車,特別是去機場的費用要加行李費等,讓她了解計程車是有不同時段的收費法,我也趁機告訴她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招車的規矩,其實最重要的是她們都學會了出門最重要是要開口詢問,才不至於吃虧走冤枉路。

这次的行程已記錄在我的英文網誌上,會在这幾天陸續登上,有興趣看我到Washington,DC白宮等地及紐約旅行的可以點這裡開始看,就不在這裡重覆了,本來是想寫些那裏好吃的東西,沒想到寫了这麽長篇,只好留到下回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