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父母心

從東岸回來不久又忙於幫女兒準備入大學之事,整天忙進忙出的,九月中大娃進入大學,心情複雜,為她興奮,又難免有點拾不得,畢竟從小親自把她捧在手心,沒有送過她去過一天daycare. 雖然心情沒有像第一天送她去上幼兒園那麽緊張,这幾個月來還是很拾不得的常常跑到她房裏抱抱她,親親她,與她聊聊天,因爲孩子是時候要飛出去了。

想起她剛過了三嵗生日的時候,我送她去一家Preschool想讓她有機會與別的小朋友玩,又可以學點東西,第一天送她去上課,雖然是只有幾個小時,我卻很擔心的吃不下午飯,那時大娃不會講英文,因爲我們不怕她學不會英文,只怕她不會講中文,所以平常在家只要她講中文,所以她上學之前,我就教她英文上厠所要怎麽講,從門外偷偷看她,好在她沒有哭,開始時老師抱著她,然後只是靜靜坐在老師身邊不講話也不肯去玩,好不容易等她下課了,把她接出來才發現她尿溼了褲子而她說自己不知道,其實她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好在只是發生了一次,可能是所謂的Separation Anxiety引起的,趕緊給她換過衣服,我才安心的坐下與她一起吃飯,大娃雖然表達能力很強,卻是個不太多話的孩子,所以我一面很擔心她不喜歡那裏的環境,一面要想辦法讓她講出她的感受。我想我挑的這個幼兒班不適合她(對自發性的孩子比較適合,學的東西很活,對腦筋非常好),試了上四堂課左右,她還是老樣子,也不跟別人玩,我看了好心疼,剛好學校放暑假了,我就給她報名到別的學校上暑假課,真是天差地別,她第一天囘來就講了幾個英文字,不用一個月她就英文朗朗上口了,每次早上學的歌下午就已會回來唱給我聼,在那裏她英文數理學得很快(因爲全是靠唱歌背下來學會的),这是個很大的分別,所以大娃就在那裏過得很開心,也打好了基礎的完成了她那幾年的幼兒班,所以小娃不到三嵗我也同樣送她在那裏上學。

現看到女兒離家了,以後就少了她在身邊嘰嘰喳喳的,少了個伴,覺得蠻不習慣的,而且從現開始她要自己面對周圍的環境,我不是擔心,只是覺得無法在她需要時為她分擔就覺得很心疼,好在我这次的Separation Anxiety沒有這麽嚴重,因爲我還有小娃在身邊,所以有倆個孩子還是比較好,朋友們都會問我有沒有哭啊,我還覺得奇怪爲什麽要哭,我隨時可以去看她呀,不過聼朋友說她的鄰居的孩子只是去離家倆個多小時的U。C。 Davis就哭了,送完孩子去大學囘來也還會哭,我看每個人的心情調解方法都不同,我們剛送完孩子時,剛好朋友又從紐約來玩,所以我也甚少靜下來的時間,到晚上睡覺時才突然想到大娃不在房間睡覺,覺得很奇怪,現家裏都覺得靜悄悄的,燒飯都好像簡單多了,常常會想念大娃,好在大娃常常無聊時會打短訊給我們,所以Texting現是我們最快及最喜歡的聯絡方式,需要時才在skype上對話及用webcam,但是我發現與孩子交談時最好選在電話上或skype上texting.可以免了聽到互相不耐煩的對話,有緩衝的時間,而且又不怕妨礙大家的時間,没空的話就不用囘覆,等有空時才text囘去,孩子也比較會肯接受我們與她聯絡,做父母最希望遠離的孩子會常與家人聯絡,所以我們都是讓大娃自己什麽時候喜歡就經過texting來約我們什麽時候大家skype上見面聊天,縂而言之,還是texting好就對了,大家一定不會有誤會及爭執。

寫了這些分享,相信許多與我一樣有孩子的都能體會出我的心情,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心肝寳貝,從小就挂念到大,希望孩子們都能體恤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確實不容易啊!

4 comments:

  1. 雖然我未有小朋友, 不過看到你同小朋友的相處方式, 很好呀, 我要學習一下。

    panda

    ReplyDelete
  2. 喔 這回找到了 我和女兒除了Skyper 可以見面聊天
    在 facebook 就用寫的 可以多了解她認識的朋友
    她平時的生活動態 這是很不錯的平台 我是恰恰

    ReplyDelete
  3. Panda, 帶小孩沒有藍本,都是靠運氣,我也是亂來的啦,用對方法就繼續用,碰了釘就又換試別的方法就是了,最重要是要會看小孩的臉色,哈哈!

    ReplyDelete
  4. 恰恰,謝謝你來看我,Facebook这個東西還得等時機成熟才行,我們家大娃現这個年齡說大不大,說小又不小,我覺得還是讓她有她自己的空間比較好,等她再成熟一點,我就可以像你一樣與女兒般在facebook交流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