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真的仔細學過菜是怎麽煮或應該如何配才會好吃,以前看完電視裏的烹飪節目,都沒有機會也没心情去學著煮來吃,特別是中菜,很少有機會看到中文烹飪節目讓我學,所以我煮的菜都千篇一侓,最近開始我常常有機會看到中文電視裏的烹飪節目后真的動手去買材料回來嘗試煮來吃,從別人那裏也會仔細的聼講把煮法記下來,對鍛煉腦筋也是有好處。
我通常是憑著自己的記憶力去煮當天看過的菜,如果當天沒有那些材料,就會在看完節目之後把有興趣的寫下來改天用,如果家裏剛好有那些材料,就在當天晚上晚餐時就憑著記憶煮出來,應該不會有漏了什麽,我還真的在其中學了不少密訣,其實最想學的是如何配菜及煮些與平時比較不同的菜,以下这道菜我是從沒想到可以如此煮法,酸酸辣辣的還不錯很特別,希望沒有寫漏了材料。
材料:
魚丸(或炸魚片)
韭菜(或韭菜花)
豆芽菜
紅辣椒一根
番茄醬
蠔油
姜片
蒜蓉
生粉,水(勾芡用)
做法:
1。在一乾淨鍋,不用加油炒豆芽菜,炒直水份蒸發,撈起。
2。熱油鍋,將魚丸用些少油煎香,撈起放一邊
3。再倒一些油在熱油鍋裏,炒香姜片,蒜蓉及辣椒絲。
4。倒入豆芽炒香,再加入韭菜同炒熟,加了番茄醬及蠔油。
5。倒入魚丸同炒,然後邊炒邊勾芡即可上桌。
小提示:
將豆芽先不放油而用乾鍋炒是因爲可以免於煮熟時瀘出太多水及清除豆芽的清草味。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recipes.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recipes. Show all posts
Friday, October 1, 2010
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南瓜金瓜任你煮
無論吃西餐還是中餐,飯後吃個甜點可以去掉些味精及油膩的感覺,特別是去飲茶吃港式點心后,我非要吃完甜點才會覺得舒服,近幾年流行吃金瓜,又稱南瓜,据說能降血壓,防心臟病等等對身體健康很有益処,所以搭配的材料及煮的方式更是層出百処,比如可以炒南瓜,煎南瓜餅,烤南瓜蛋糕,煮南瓜湯以及糖水,廣東人稱甜湯為糖水,南瓜糖水的煮法更是款式多多,可加綠i豆,或是加雪耳,紅棗等也很好吃,
平常我對雞蛋腐竹糖水沒有什麽興趣,这次到紐約在一家叫皇上皇的中國菜館吃到这送來的腐竹加上了南瓜的糖水還蠻特別的,囘來就如法泡制,只是把剁碎了的姜改成姜片,吃時把姜片撈起就可以不用吃到姜渣了,我們家的娃兒跟大部份美國土生的ABC一樣是不喜吃糖水的(不知道爲什麽有这個通病),所以我連她們的那份都吃掉了。
腐竹南瓜糖水
材料:
腐竹,清水泡軟
南瓜,去皮,切小塊
姜,數片
冰糖適量
作法:
把適量的一鍋清水煮滾,
加冰糖煮溶,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煮十五分鐘或至瓜熟即可上桌。
椰汁南瓜糖水
周末朋友來我們家坐,與他們出去吃過晚飯后,朋友問起要不要買個甜點囘家,吃過朋友做的这個糖水,容易做又好吃,剛好家裏有南瓜及其他材料,倆人就馬上洗手作羹湯,不稍一會就做了一鍋香噴噴的椰汁南瓜糖水,这次的糖水做得十分好吃,稠稠的很有香味,趕快寫下次序留個筆記,畢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做得好吃。
材料:
西米小半碗,用清水泡在碗中
清水小半鍋
南瓜一個,去皮,切小塊
椰汁,一罐
冰糖適量(大約二十小顆)
作法:
把適量的清水煮滾,
加冰糖煮溶,
將南瓜放入鍋中,煮十分鐘或至瓜熟時,稍把瓜壓爛(不用完全壓成泥狀)。
把西米倒入鍋中混合煮至西米成透明,
最后加入椰汁煮滾混合即可關火。
注:
先把南瓜放入微波爐熱三分鐘就容易把它切開。
平常我對雞蛋腐竹糖水沒有什麽興趣,这次到紐約在一家叫皇上皇的中國菜館吃到这送來的腐竹加上了南瓜的糖水還蠻特別的,囘來就如法泡制,只是把剁碎了的姜改成姜片,吃時把姜片撈起就可以不用吃到姜渣了,我們家的娃兒跟大部份美國土生的ABC一樣是不喜吃糖水的(不知道爲什麽有这個通病),所以我連她們的那份都吃掉了。
腐竹南瓜糖水
材料:
腐竹,清水泡軟
南瓜,去皮,切小塊
姜,數片
冰糖適量
作法:
把適量的一鍋清水煮滾,
加冰糖煮溶,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煮十五分鐘或至瓜熟即可上桌。
椰汁南瓜糖水
周末朋友來我們家坐,與他們出去吃過晚飯后,朋友問起要不要買個甜點囘家,吃過朋友做的这個糖水,容易做又好吃,剛好家裏有南瓜及其他材料,倆人就馬上洗手作羹湯,不稍一會就做了一鍋香噴噴的椰汁南瓜糖水,这次的糖水做得十分好吃,稠稠的很有香味,趕快寫下次序留個筆記,畢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做得好吃。
材料:
西米小半碗,用清水泡在碗中
清水小半鍋
南瓜一個,去皮,切小塊
椰汁,一罐
冰糖適量(大約二十小顆)
作法:
把適量的清水煮滾,
加冰糖煮溶,
將南瓜放入鍋中,煮十分鐘或至瓜熟時,稍把瓜壓爛(不用完全壓成泥狀)。
把西米倒入鍋中混合煮至西米成透明,
最后加入椰汁煮滾混合即可關火。
注:
先把南瓜放入微波爐熱三分鐘就容易把它切開。
Labels:
recipes
Monday, August 16, 2010
椒絲腐乳炒通菜
有些菜看來很容易煮,其實不然,就像我們很愛吃的这道菜,到菜館吃飯有機會的話縂會點这道菜,帶點辣的菜我們都會吃得不亦樂乎,但是我每次在家試煮出來總是不成樣子,都會很不好吃,令我很洩氣,所以就很少會去買这個又叫空心菜的來煮,前倆天大姑買了一大堆新鮮菜,把菜放下就走人了,我也沒得問,只好自己再試煮。
这次我可是很專心研究自己的步驟,先是把菜泡洗乾淨,再來摘掉那些老的梗子,真的大刀摘老梗,看起來稍有嫌疑的我都去掉,剩下的都是嫩梗綠葉,希望炒出一槃好菜,好在这扎菜很大把,弄好之後還是滿滿的,根據我最近從中文電視節目學到的一點常識,我第一次把这道菜炒成功了,老公與孩子們都說就像是跟在菜館吃的一樣,趕緊在此記錄下來,希望以後可以照樣煮得成功就好了。
材料:
2 小辣椒,切絲
3 塊腐乳
1 大扎通菜 (空心菜)
4 顆 蒜茸
2 大湯匙油
糖,鹽各少許
作法:
炒这菜時油要多,炒菜時不要把菜一次倒下炒,分開倆,三次炒菜可炒得均勻才香。
这次我可是很專心研究自己的步驟,先是把菜泡洗乾淨,再來摘掉那些老的梗子,真的大刀摘老梗,看起來稍有嫌疑的我都去掉,剩下的都是嫩梗綠葉,希望炒出一槃好菜,好在这扎菜很大把,弄好之後還是滿滿的,根據我最近從中文電視節目學到的一點常識,我第一次把这道菜炒成功了,老公與孩子們都說就像是跟在菜館吃的一樣,趕緊在此記錄下來,希望以後可以照樣煮得成功就好了。
材料:
2 小辣椒,切絲
3 塊腐乳
1 大扎通菜 (空心菜)
4 顆 蒜茸
2 大湯匙油
糖,鹽各少許
作法:
- 起油鍋,炒香蒜茸,辣椒絲。
- 再加入一半的通菜炒,跟著陸續加入其餘的通菜再炒至熟。
- 加入腐乳,壓扁與菜同炒,加鹽,糖少許,加蓋煮一下即可上桌。
炒这菜時油要多,炒菜時不要把菜一次倒下炒,分開倆,三次炒菜可炒得均勻才香。
Labels:
recipes
Thursday, March 4, 2010
當葡萄成熟時
昨天心情大好,從早忙到晚,好久沒燒菜,在廚房燒菜時,本來想弄個冬瓜湯的,看到廚房的這塊地毯, 突然給了我一個靈感:
雖然我已忙碌了整天,但是實在趕不走那些一直對我招手的藝術細胞,而且家里剛買了菜,該有的材料都有,我一定要完成這個用冬瓜做成的“當葡萄成熟時” ,我這個菜名改的很貼切吧!
雖然我已忙碌了整天,但是實在趕不走那些一直對我招手的藝術細胞,而且家里剛買了菜,該有的材料都有,我一定要完成這個用冬瓜做成的“當葡萄成熟時” ,我這個菜名改的很貼切吧!
當葡萄成熟時
其實做起來很簡單,就是用Cookie dough scooper把冬瓜挖成球形,然后像一般炒菜,再加雞湯煮熟就可以了,上面用一些香菜,或大片一點的葉子點綴成葡萄藤就可以了,我看了覺得好有成就感,難得的靈感啊!
Wednesday, March 3, 2010
Muesli - 麥片
終于擺脫了Virus,身體健康實在很重要,雖然耳朵還有點塞,可我已經等不及開始我的Domestic wife的生活。家里好像很久沒打掃,亂得不得了,不過,好久沒寫中文blog了,趕快來寫一下. 我在cruise提過喜歡吃Muesli,跑去Trader Joe逛,看能不能找到,果然給我找到了:
里面有藍莓,薏米片,玉米片,葡萄乾,黃糖等,就是沒有麥片,所以我煮的時候會另外自己加了倆瓢麥片,我還買了這個比普通大的葡萄干配來吃,這個里面有幾種不同種類的葡萄干,比普通的葡萄干好吃多了,平常我們都會拿來當零食吃:
其實煮出來跟麥片差不多,我從不加糖,就用葡萄干代替糖,我加了牛奶就是這個樣子:
有時候我會加半條香蕉,或倆瓢Flaxeed,要看我當天想吃多少才會決定吃那一樣。
其實這個跟我在船上吃的味道不太一樣,可能是品牌的不同,而且都是加了糖或很多牛奶,吃起來就很好吃,不過在家我還是喜歡吃的很清淡,反正可以吃飽就好了.
里面有藍莓,薏米片,玉米片,葡萄乾,黃糖等,就是沒有麥片,所以我煮的時候會另外自己加了倆瓢麥片,我還買了這個比普通大的葡萄干配來吃,這個里面有幾種不同種類的葡萄干,比普通的葡萄干好吃多了,平常我們都會拿來當零食吃:
其實煮出來跟麥片差不多,我從不加糖,就用葡萄干代替糖,我加了牛奶就是這個樣子:
有時候我會加半條香蕉,或倆瓢Flaxeed,要看我當天想吃多少才會決定吃那一樣。
其實這個跟我在船上吃的味道不太一樣,可能是品牌的不同,而且都是加了糖或很多牛奶,吃起來就很好吃,不過在家我還是喜歡吃的很清淡,反正可以吃飽就好了.
Labels:
recipes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Steam Chicken -黃毛雞的煮法
話說我在三藩市逛花市的時候,經過了一家叫明記賣雞的店鋪,里面真的好多活生生的雞在籠子里面,看這里:
這是當天擺放在冰箱的各式各樣的新鮮雞:
我可真的沒買過新鮮的雞,老板娘說$8一隻還沒劏好的,我說“Huh?",她說劏好的要$10,我當時還在想當然是買劏好的啦,我那有這種膽量及本事去碰雞,老板娘看我呆頭呆腦的以為我不買,就說,”哎呀,$9賣給你啦,你有倆個女兒,可要多些煲湯給她們喝補補才行“,還教我怎么煲烏雞當歸湯,另外還教我黃毛雞的煮法。 我也覺得自己很笨,怎么不會煲湯給孩子喝來補補。 當天就買了一隻黃毛雞及烏雞,立刻照她的辦法煮了個烏雞當歸湯及蒸了這個黃毛雞。
黃毛雞配上用雞湯煮成的Wild & Basmati rice pilaf及蔬菜 :
用辣椒醬油醬及薑蔥點來吃!
這是當天擺放在冰箱的各式各樣的新鮮雞:
我可真的沒買過新鮮的雞,老板娘說$8一隻還沒劏好的,我說“Huh?",她說劏好的要$10,我當時還在想當然是買劏好的啦,我那有這種膽量及本事去碰雞,老板娘看我呆頭呆腦的以為我不買,就說,”哎呀,$9賣給你啦,你有倆個女兒,可要多些煲湯給她們喝補補才行“,還教我怎么煲烏雞當歸湯,另外還教我黃毛雞的煮法。 我也覺得自己很笨,怎么不會煲湯給孩子喝來補補。 當天就買了一隻黃毛雞及烏雞,立刻照她的辦法煮了個烏雞當歸湯及蒸了這個黃毛雞。
黃毛雞配上用雞湯煮成的Wild & Basmati rice pilaf及蔬菜 :
用辣椒醬油醬及薑蔥點來吃!
煮法:
1. 先將雞用鹽巴在雞里里外外塗上,醃上數小時或一個晚上。
2. 把水燒開,放在鍋里加蓋蒸二十分鐘即可。
我忘了問是否要先把雞切了才蒸,還是整隻放上去蒸,我見雞這么小,應該沒有問題可以蒸熟整隻雞,與老公商量之后,就決定整隻放上去蒸了。老板娘敎的煮法有問題啊,雞是很好吃,但是時間太長了,雞肉煮得有點老了,可能十五分鐘就可以了,但會不會不熟啊!
她還敎了一個用電飯鍋煮雞的方法,就是把雞放在電飯鍋里,加三湯匙水,按下等到跳起來就熟了,就跟平常煮飯一樣,我想這個方法好像不保險,跟據逻辑來想,雞會被燜熟,可能肉會很嫩,但是那些危險的細菌可能還生存在里面,因為細菌是會生存在雞肉及豬肉的里里外外,所以一定要煮熟才能吃,不像牛肉及羊肉,我們可以吃幾分熟,里面可以不熟,細菌只是停留在外層,最重要是外層熟了就可以了,所以這個方法我是不會嘗試就是啦!
我每一次煮雞都不成功,總是煮得不是太老就是太生,特別是黃毛雞,就沒有一次可以煮得嫩的,所以我都是在外買回來,又好吃又省事,不過很不服氣,為什么總不成功,即使有人敎導,自己回來煮總是不行,我想大家應該會在新年期間會煮個雞過年吧!大家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心得讓我這笨人終于可以把雞煮得成功啊!
Labels:
recipes
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Cooking Tips - 小小的叮嚀!
朋友寄來一份很長的Email,里面有很多食譜,仔细看档案中的食譜,非常赞。不過由於這個档案實在是太大了,只能抽出其中一小部份登在這里-小小的叮嚀!!
烹調中所用的火候簡介
(1) 炸 . 溜 . 炒等均用旺火,菜餚特點為嫩 . 脆 . 酥。
(2) 燒 . 悶 . 煨 . 扣 . 燉等均先用大火後用小火烹製,這種方式必須先用大火把材料燒至半熟,使材料上色後再用小火煮熟。
(3) 涮 . 熬 . 蒸等烹調方式所採用的火力,應根據材料而定,一般質嫩易碎者宜用小火,質老而又體大者則用大火。
(4) 煎 . 貼 .都均以少量油作為傳熱的方式,其菜餚特點為外香酥 . 裡軟嫩,具有沉厚的油香味,宜用溫火。
(5) 注意掌握油溫,材料過油是菜餚在烹飪前一項重要的準備工作,也是製作過程中常用的方式,一道菜品質的好 . 壞與過油關係非常大,加熱時間掌握不好,那麼菜餚品質就達不到標準。
汁的種類和用途
芡汁是指烹調過程中所加入的液體調味品和太白粉的總稱。
芡汁按其沉 . 調度分為沉芡 . 薄芡兩種,若按調製方法又可以分為碗芡(對調味汁芡) . 跑馬芡(任芡)兩種。
(1) 碗芡:即各種調味料和太白粉水同放一個碗內溶合,適用旺火 . 爆 . 炒 . 溜。
(2) 跑馬芡:適用於燒 . 燴 . 扒 . 扣等烹調方法。
刀工的基本常規
一、基本要求
(1) 烹飪者所用菜墩要乾淨整潔,刀口要鋒利,必備一條潔淨的抹布,工作時要求乾淨俐落。
(2) 精神要集中 . 專心一致,操刀時要運用自如,落刀時要穩 . 準 . 狠 . 勻。
(3) 必須根據材料的特點來決定相應的加工方法,然後用刀將材料切成整齊劃一,清爽俐落並符合烹調要求的形狀。
(4) 要根據材料的性質採用不同刀法 (例如牛 . 羊 . 要橫切,雞要順切)。
(5) 合理使用材料,以便物盡其用,減少損耗。
二、用刀的規矩
(1) 烹飪者要勞記刀和墩是不分離的,也就是說,切記人員不能持刀到別處去,用後必須擺在固定的容器內。
(2) 刀若暫時不用,要將刀刃朝外前方放在墩子的中央,刀把刀刃不能超出墩子邊緣,以免傷到人或自己。
(3) 杜絕持刀玩耍,以防誤傷。
(4) 愛護刀墩,刀用後宜刷洗後擦乾,以防生鏽,長期不用的時候,一定要擦油保存。
烹調中用火的經驗
火候是烹調菜餚的關鍵,對於菜品質量起著決定性作用,也是衡量您的技術水準的重要標準。
烹調不同的菜品需運用不同的火候,這是每位烹飪者必須掌握的,但有一個普遍的規律,即材料加熱時間短則嫩,時間長則爛。但如此做到嫩而不生 . 透而不老 . 爛而不化,那就要看您的水準了!
烹飪者掌握火候的關鍵在於觀察火力,充分了解材料性能及受熱的變化,以及所加工材料的質地 . 刀口粗細等等。
烹調中所用的火候簡介
(1) 炸 . 溜 . 炒等均用旺火,菜餚特點為嫩 . 脆 . 酥。
(2) 燒 . 悶 . 煨 . 扣 . 燉等均先用大火後用小火烹製,這種方式必須先用大火把材料燒至半熟,使材料上色後再用小火煮熟。
(3) 涮 . 熬 . 蒸等烹調方式所採用的火力,應根據材料而定,一般質嫩易碎者宜用小火,質老而又體大者則用大火。
(4) 煎 . 貼 .都均以少量油作為傳熱的方式,其菜餚特點為外香酥 . 裡軟嫩,具有沉厚的油香味,宜用溫火。
(5) 注意掌握油溫,材料過油是菜餚在烹飪前一項重要的準備工作,也是製作過程中常用的方式,一道菜品質的好 . 壞與過油關係非常大,加熱時間掌握不好,那麼菜餚品質就達不到標準。
汁的種類和用途
芡汁是指烹調過程中所加入的液體調味品和太白粉的總稱。
芡汁按其沉 . 調度分為沉芡 . 薄芡兩種,若按調製方法又可以分為碗芡(對調味汁芡) . 跑馬芡(任芡)兩種。
(1) 碗芡:即各種調味料和太白粉水同放一個碗內溶合,適用旺火 . 爆 . 炒 . 溜。
(2) 跑馬芡:適用於燒 . 燴 . 扒 . 扣等烹調方法。
刀工的基本常規
一、基本要求
(1) 烹飪者所用菜墩要乾淨整潔,刀口要鋒利,必備一條潔淨的抹布,工作時要求乾淨俐落。
(2) 精神要集中 . 專心一致,操刀時要運用自如,落刀時要穩 . 準 . 狠 . 勻。
(3) 必須根據材料的特點來決定相應的加工方法,然後用刀將材料切成整齊劃一,清爽俐落並符合烹調要求的形狀。
(4) 要根據材料的性質採用不同刀法 (例如牛 . 羊 . 要橫切,雞要順切)。
(5) 合理使用材料,以便物盡其用,減少損耗。
二、用刀的規矩
(1) 烹飪者要勞記刀和墩是不分離的,也就是說,切記人員不能持刀到別處去,用後必須擺在固定的容器內。
(2) 刀若暫時不用,要將刀刃朝外前方放在墩子的中央,刀把刀刃不能超出墩子邊緣,以免傷到人或自己。
(3) 杜絕持刀玩耍,以防誤傷。
(4) 愛護刀墩,刀用後宜刷洗後擦乾,以防生鏽,長期不用的時候,一定要擦油保存。
烹調中用火的經驗
火候是烹調菜餚的關鍵,對於菜品質量起著決定性作用,也是衡量您的技術水準的重要標準。
烹調不同的菜品需運用不同的火候,這是每位烹飪者必須掌握的,但有一個普遍的規律,即材料加熱時間短則嫩,時間長則爛。但如此做到嫩而不生 . 透而不老 . 爛而不化,那就要看您的水準了!
烹飪者掌握火候的關鍵在於觀察火力,充分了解材料性能及受熱的變化,以及所加工材料的質地 . 刀口粗細等等。
Labels:
recipes
Monday, December 7, 2009
Crab Season - 螃蟹季節
每年在螃蟹季節来临時,我一定會去餐館大吃一頓,雖然我很喜歡吃螃蟹,卻不敢去碰它,記得初當家庭主婦時,有很多年是從來不會去買活生生的魚或螃蟹回家煮的,因為凡是會動的東西我是不敢碰的,直到有一年老公學會宰螃蟹,家里才開始會有新鮮魚和螃蟹吃。
最近幾乎每個星期去超市時都會很注意螃蟹是否便宜,直到昨天,当我到狮子城買菜時,發现它们才销售每磅2.99美元,我好高興的立即買了两隻大螃蟹,回到家之后,急不及待的想叫老公把螃蟹搞定給我煮,可是老公出去了,我就一直看著這些螃蟹,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心想不知要等多久,要不自己動手,但是當我想放手下去時,就聽到朔膠袋發出“嘶嘶唦唦”的聲音,两隻螃蟹拼命的在掙扎,嚇得我跑得老遠的,只能就在沙發上一面聽著“嘶嘶唦唦”的聲音一面靜待老公回來,時間好像過了很久,不過好在我們家大爺沒有太晚回來,要不然打電話叫他回來似乎很不合常理!
如果不是太心急想吃螃蟹,我一定會弄個咖喱螃蟹,但是我想也沒想的就先開火下油熱鍋子就煮了,等我想起時也已太晚了,因為螃蟹不能煮過火,所以也只能快快的煮成葁蔥蟹:
作法:
螃蟹 倆隻
葁 數片
箐蔥 切段
米酒 少許
蛋 一粒
下油熱鍋子炒葁片,再下螃蟹炒,倒些酒加蓋煮熟,在鍋子中間把螃蟹撥開打個蛋炒半熟時與箐蔥,螃蟹再燴合在一起同炒就可以了,螃蟹本身已帶鹹味,不需要再放鹽,如果真的喜歡鹹一點,可以加少許醬油。
我煮來煮去就是那倆種方法,除了咖喱蟹,就是葁蔥蟹,最容易煮的就是凍蟹,試過煮意大利菜Crab Cioppino也很好吃;不會花時間煮的但卻愛吃的就是椒鹽焗蟹,避風塘蟹,蟹肉魚肚湯,其實螃蟹如果新鮮,煮的時間剛剛好的話,無倫如何煮或配什么醬汁都會很好吃,買的時候挑大隻的比較化算。
註: 切記吃螃蟹時不能吃柿子,因為會拉肚子,嚴重者會進醫院,詳情請看柿子篇。
最近幾乎每個星期去超市時都會很注意螃蟹是否便宜,直到昨天,当我到狮子城買菜時,發现它们才销售每磅2.99美元,我好高興的立即買了两隻大螃蟹,回到家之后,急不及待的想叫老公把螃蟹搞定給我煮,可是老公出去了,我就一直看著這些螃蟹,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心想不知要等多久,要不自己動手,但是當我想放手下去時,就聽到朔膠袋發出“嘶嘶唦唦”的聲音,两隻螃蟹拼命的在掙扎,嚇得我跑得老遠的,只能就在沙發上一面聽著“嘶嘶唦唦”的聲音一面靜待老公回來,時間好像過了很久,不過好在我們家大爺沒有太晚回來,要不然打電話叫他回來似乎很不合常理!
如果不是太心急想吃螃蟹,我一定會弄個咖喱螃蟹,但是我想也沒想的就先開火下油熱鍋子就煮了,等我想起時也已太晚了,因為螃蟹不能煮過火,所以也只能快快的煮成葁蔥蟹:
螃蟹 倆隻
葁 數片
箐蔥 切段
米酒 少許
蛋 一粒
下油熱鍋子炒葁片,再下螃蟹炒,倒些酒加蓋煮熟,在鍋子中間把螃蟹撥開打個蛋炒半熟時與箐蔥,螃蟹再燴合在一起同炒就可以了,螃蟹本身已帶鹹味,不需要再放鹽,如果真的喜歡鹹一點,可以加少許醬油。
我煮來煮去就是那倆種方法,除了咖喱蟹,就是葁蔥蟹,最容易煮的就是凍蟹,試過煮意大利菜Crab Cioppino也很好吃;不會花時間煮的但卻愛吃的就是椒鹽焗蟹,避風塘蟹,蟹肉魚肚湯,其實螃蟹如果新鮮,煮的時間剛剛好的話,無倫如何煮或配什么醬汁都會很好吃,買的時候挑大隻的比較化算。
註: 切記吃螃蟹時不能吃柿子,因為會拉肚子,嚴重者會進醫院,詳情請看柿子篇。
Labels:
recipes
Tuesday, December 1, 2009
Beef Noodle Soup - 牛肉麵
每個月的月初,我就會很忙碌在做我的会计結账工作,如果孩子在家的話,我通常會把門關上,逗留在書房直到工作结束為止,任何人都不能打扰我。今天我也没有時間吃午饭,一直做到要从学校接孩子時間到了,才急忙的跑出去接。孩子一放學,我就會忙著接送當司機,不是送老大上,下班,就是接送老幺學鋼琴,我已預早知道我不会有时间做什么吃的点心,所以我在開始會计工作之前就把这個牛肉麵放在爐子上煮好:
這個 牛肉麵是我很久以前認識的一個朋友敎的,她們家做的就是賣麵的生意,那時她常常弄不同的麵給我們吃,很可惜我那時無心向學,現在已與她失去了聯絡,要不然還可以學做鴨肉麵,酸辣麵等,現想起來真是後悔極了,趁我現還記得,趕快把做法記錄下來:
牛尾或牛腱 倆包
牛肉丸一 包
牛筋丸一包
肉桂 一支
酸蒜頭 一 顆
芫茜 一小 把
芹菜 一棵
調味料:
黃沙糖 一茶匙
鹽
黑醬油
生抽
做法:
先將牛尾用沸水煮過,倒掉水,再重新加入一鍋清水。
將剩下的材料放進鍋里一起大火煮沸,再關小火煮二小時就可以了。
調味料自己可以加減,吃時可以配辣椒醬。
至與麵條,我是買金塔牌的小米粉.
牛尾或牛腱 倆包
牛肉丸一 包
牛筋丸一包
肉桂 一支
酸蒜頭 一 顆
芫茜 一小 把
芹菜 一棵
調味料:
黃沙糖 一茶匙
鹽
黑醬油
生抽
做法:
先將牛尾用沸水煮過,倒掉水,再重新加入一鍋清水。
將剩下的材料放進鍋里一起大火煮沸,再關小火煮二小時就可以了。
調味料自己可以加減,吃時可以配辣椒醬。
至與麵條,我是買金塔牌的小米粉.
Labels:
recipes
Soup and Faccacia - 麵包與湯
當我没有时间做饭的時候, 麵包和汤是我們家经常會看到的,也是孩子最喜歡吃的。上周是感恩节假期,孩子们不用上学,我也陪著孩子們放假,懶惰了起來,除了吃,就是看電視,吃的也就很隨便,大家都吃自助餐,所謂的自助餐就是自己找到什么就吃什么,愛弄什么吃的就自己弄,很民主(我也在放假,不想傷腦筋或管什么不營養的)。
倒是有一天恰巧打開冰箱,看到朋友在感恩节時給的一些Kale菜和新鲜的rosemary迷迭香,一時心血來潮,上網找了個烤facaccia的食譜,學了弄這faccacia。 想起孩子们最爱喝Olive Garden的土豆湯,我常說要弄給他們吃,一直沒有想過買菜時去買Kale菜,現在剛好有Kale菜,我就憑自己的記億弄了個類似的Olive Garden的 土豆汤,雖然沒有意大利香腸,我就用午餐肉代替:
土豆 4 個 切丁
意大利香腸 或任何鹹的肉切丁
Kale菜切碎
高湯2 杯
洋蔥切丁
蒜頭 2 粒切碎
胡椒粉
先將洋蔥,蒜頭用油爆香,加入肉丁,土豆 再炒,加入高湯,加蓋煮至土豆熟,最后放入Kale菜及胡椒粉就可以了。
弄出來味道當然有一點不一樣,但還是很好吃,孩子們還嫌不夠,好在有麵包可以填飽肚子.
第一次學做這facaccia,做得不太成功,麵包在應該發起的過程中沒有發起,我還想一定失敗了,但還是拿到烤箱去烤,看看是否真的失敗了,那時真的很膽心沒有麵包可吃,湯已煮好但又不夠多,可憐我已在廚房搞了幾個小時,腳根已站得開始痛了,已經很想坐下,再也沒有力氣去弄別的來當代替品。 老天真的可憐我,當我跑到烤箱一看,怪事居然發生了,麵包發起了,烤了二十五分鐘后,就是這個樣子:
雖然不是我想象中在餐館吃的那么好吃,起碼麵包沒有完全失敗,還是可以填飽肚子,下次弄的時候要注意yeast是否放對了,試做箐蔥起司麵包應該沒問題。
倒是有一天恰巧打開冰箱,看到朋友在感恩节時給的一些Kale菜和新鲜的rosemary迷迭香,一時心血來潮,上網找了個烤facaccia的食譜,學了弄這faccacia。 想起孩子们最爱喝Olive Garden的土豆湯,我常說要弄給他們吃,一直沒有想過買菜時去買Kale菜,現在剛好有Kale菜,我就憑自己的記億弄了個類似的Olive Garden的 土豆汤,雖然沒有意大利香腸,我就用午餐肉代替:
土豆 4 個 切丁
意大利香腸 或任何鹹的肉切丁
Kale菜切碎
高湯2 杯
洋蔥切丁
蒜頭 2 粒切碎
胡椒粉
先將洋蔥,蒜頭用油爆香,加入肉丁,土豆 再炒,加入高湯,加蓋煮至土豆熟,最后放入Kale菜及胡椒粉就可以了。
弄出來味道當然有一點不一樣,但還是很好吃,孩子們還嫌不夠,好在有麵包可以填飽肚子.
第一次學做這facaccia,做得不太成功,麵包在應該發起的過程中沒有發起,我還想一定失敗了,但還是拿到烤箱去烤,看看是否真的失敗了,那時真的很膽心沒有麵包可吃,湯已煮好但又不夠多,可憐我已在廚房搞了幾個小時,腳根已站得開始痛了,已經很想坐下,再也沒有力氣去弄別的來當代替品。 老天真的可憐我,當我跑到烤箱一看,怪事居然發生了,麵包發起了,烤了二十五分鐘后,就是這個樣子:
Labels:
recipes
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Healthy Soup - 健康消脂湯
想必大家都在感恩节都吃了豐富的大餐,相信大家都想煮點帮助消減脂肪的湯來喝,这湯是我在看電視的時候學的,據說是可以帮助消減脂肪,降低胆固醇,降高血壓,最適合在過完節煮來喝:
健康消脂湯
白囖蔔
囖蔔葉
紅囖蔔
牛蒡
以上各一條,削皮切塊,
五,六個冬菇。
半個蓮藕
倆個合掌瓜
三,四粒密棗
一把生的花生
倆片果皮
一把核桃
與一鍋水小火同煮一個半小時,加鹽即可上桌。
註: 這湯很清甜,但可能不適合寒底的人,如果喝了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再喝了。
白囖蔔
囖蔔葉
紅囖蔔
牛蒡
以上各一條,削皮切塊,
五,六個冬菇。
半個蓮藕
倆個合掌瓜
三,四粒密棗
一把生的花生
倆片果皮
一把核桃
與一鍋水小火同煮一個半小時,加鹽即可上桌。
註: 這湯很清甜,但可能不適合寒底的人,如果喝了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再喝了。
Labels:
recipes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Healthy Food 吃得健康
人在過了四十歲 以後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了,所以我也開始對健康食品產生了興趣。我在Costco買了很多健康食品,我的早餐通常都是吃麥片,在麥片稍冷後加點牛奶和香蕉,今天加了這個新產品:亞麻籽膳食 Flax seed,吃起來並沒什麼味道,但它的高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我想還可以加進別的食譜讓孩子們也嘗試一下!


我的早餐大都是會在午餐時間,當孩子放學后回家已三點鐘,我都會弄些他們愛吃的,同時也與他們一邊吃一邊聊天,那就變成我的午餐了。今天嘗試弄了這一個新的湯,只需要在微波里加熱或把湯包袋放進開水里五分鐘就可以了,它的味道就像西紅柿加豆湯(chille soup),非常美味和健康,我也有點意外。


我還弄了個孩子們都喜歡吃的麵包,我特別喜歡這個Costco買的麵包,它不僅像法國麵包脆脆的,最棒的是它可以保存數天,不像在別的超市買的法國麵包那樣,通常第二天就會乾硬得必須扔掉。這種麵包可以用不同的東西去烤都很好吃。
我這次只是涂抹一些橄欖油,然後撒上這罐新的香料和一些蒜茉粉在上面,再切成塊狀才放進烤箱,用350度烤十分鐘就可以了。
烤好的麵包有很濃的香味,孩子們都好喜歡,我還一直在擔心孩子會不喜歡這香料味。
孩子們最喜愛喝湯時吃這類烤麵包,特別是蛤蜊雜湯(clam chowder) 配這麵包,但這湯可健康得多了,很高興看到孩子能喜歡吃這些健康食品,以後真的要常去Costco逛逛才行, 太多新東西可以嘗試了。
我的早餐大都是會在午餐時間,當孩子放學后回家已三點鐘,我都會弄些他們愛吃的,同時也與他們一邊吃一邊聊天,那就變成我的午餐了。今天嘗試弄了這一個新的湯,只需要在微波里加熱或把湯包袋放進開水里五分鐘就可以了,它的味道就像西紅柿加豆湯(chille soup),非常美味和健康,我也有點意外。
我還弄了個孩子們都喜歡吃的麵包,我特別喜歡這個Costco買的麵包,它不僅像法國麵包脆脆的,最棒的是它可以保存數天,不像在別的超市買的法國麵包那樣,通常第二天就會乾硬得必須扔掉。這種麵包可以用不同的東西去烤都很好吃。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