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獻給天下所有的朋友

今天收到遠在臺灣的舊同學的Email,感觸很深,我們從初中一年級就認識了,世事多變化,我們大家各自在南北半球生活,這幾十年我去過臺灣見過她一次,她也來過美國看我,中間我們都很少通信或連絡,彼此卻會很自然的想起對方;想起其他從小與我成長的好朋友,我也是因為生活的煩忙,有心卻無力,也都無法好好的與他們聯系彼此的友誼,好在也謝謝大家的體諒及繼續的與我聯絡,希望能在新的一年,我會與大家都多些聯絡,不管多遙遠,珍惜彼此的友誼,獻上這首我喜歡的歌手Leona Lewis很有意義的歌,給所有一直在我身邊的朋友,更希望所有的讀者們也與你們的朋友珍惜與分享這份情誼:

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在家過新年

昨天與孩子們看奧運看到午夜才睡,中國隊在Ice Skating從來沒在奧運拿過獎牌,新聞大事宣嚷說中國可能會這次拿到第一個金牌,所以我們老早就吃完飯等著看,誰知道等到九點多才播放Ice Skating的賽事,看到最后四強時好緊張哦,前三名都表現得非常好,中國隊最后不負所望的得到了不只第一個金牌,連銀牌也拿到了,真是太好看了。

今年新年好開心孩子們真的可以在家享受到我們過年的氣氛,這幾天不是看電視,就是一家四口一面聊天一面吃個不停,這才像過年嘛!我可是第一次花這么多時間弄這些菜來過年。來看看我在除夕那天的團年飯菜單(沒有照片,因為我忙著吃,沒有時間拍照):

貴妃雞
燒肉
姜蔥蒸盲曹魚
生菜包斎菜
腐竹蠔豉發菜湯
水煮蝦點辣椒醬油

大年初一那天,我們家大娃小娃一起床就來向我們拜年,今年小娃不錯,從每年的只會倆句拜年的話,今年自己加多了兩句,一共是四句,大娃是最會中文的,反而忘了很多,要給她提示才想起來,孩子真的長大了,不用敎她們,自己會知道來拜年,也記得要說什么話來拜年,不錯,不錯!給過紅包,我們家就在家吃昨天吃剩的年夜飯當中飯吃,晚上,除了雞及燒肉外,我 又做了這些新的菜:
生菜包斎菜

糖醋莞魚

魚翅鮮湯
 

發菜冬菇蠔豉
 

雪耳上湯
說到這些菜,想給他們取個別致一點的菜名,很可惜我沒有文采,無法勝任,這個魚翅可是泡了一整天,煮了五個小時,上湯是用好多材料熬煮出來的,糖醋魚可是用新方法第一次做,是泡在水里煮成的,很好吃哦!其他的菜,功夫也不少啊!

Sunday, February 14, 2010

新年情人節快樂!

  
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虎年萬事如意!

甜甜蜜蜜過一個新年情人節!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重溫農歷新年

在美國的農歷新年,沒有亞洲國家這么隆重其事,剛來美國的時候,中國人過年的氣氛並不很濃厚,我們家里還是會很隨便的打掃,做些一般過年該要做的,吃的,大家照常上班,上課,也沒有什么舞龍,舞獅的,很平淡。反而是這十幾年,移民多了好多,加上留學生大增,現在是什么都可以買到,舞龍,舞獅的也沒少,可能是因為我們灣區多亞裔,所以比較多活動,別的地方可能沒有這么濃厚 的過年氣氛,不過我們還是照常要上班,上課,這是美國嘛,不是亞裔的國家,沒有慶祝Chinese New Year Day這個假日。

其實我也很納悶,在美國人學校放假時,中文學校就會放假,為什么中文學校在中國人的新年就不放假讓孩子體會到中國人過年也是很大一件事,好在中文學校在每年的中國新年時會發紅包及有新年慶祝會,孩子們也可以多了解中國人的文化,今年的除夕,新年在周末,剛好美國學校周一也放假,所以孩子可以真的在家過年了。有個朋友來美數十年,每年一定自己放假過新年,連帶孩子也不上課一天,自己慶祝Chinese New Year Day. 很有中國人意念,真有意思!

我以前也沒因為過年而特別做什么,后來有了孩子,希望她們對自己的文化有點認識,了解中國人過年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每年我都會學我媽煮些過年吃的菜,掛個紅紅的在墻上,放些過年要吃的東西,給她們壓歲錢,新年給紅包就是了。好多時候會問我很多中國人的習俗典故,我懂得不是很多,很多其實是在中文學校孩子唸書的課本上敎孩子做功課時學到的,最怕被問到為什么要這樣做,為什么要有這個,天啊!我那里知道,我只會照做,,我怎么知道什么原故,那時候Internet還沒普遍,問我媽也不理我,課本也沒完全講解,去那里問啊!買中文書要到三藩市,很麻煩呢!所以不會的總是常常回答不知道,她們常說我不是Chinese.我說我是American啦!她們說American比我懂的還要多,我說我比American更厲害,我會中文,最后當然說不過我,Mommy always wins!

過年的時候會想起自己小的時候是怎么過的,很希望有一天孩子也能有機會真正的去體驗一下中國人到底是怎么過年的,那種中國人過年時濃濃的氣氛真是令人感到隆重又溫馨, 好在現在中國人多了,沒有以前那種冷清的感覺,更慶幸今年帶倆個娃兒去了中國城逛花市,她們也感染到中國人過農歷新年的那種興奮及溫馨,倆個娃兒那天到處去買吃的,還要求我快點把新年吃的零食擺在新年用的盒子里(叫什么盒的?),還說肯幫忙做糕餅呢!看她們興奮的樣子,我想以后每年可要帶她們去逛花市才行!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Steam Chicken -黃毛雞的煮法

話說我在三藩市逛花市的時候,經過了一家叫明記賣雞的店鋪,里面真的好多活生生的雞在籠子里面,看這里:
 這是當天擺放在冰箱的各式各樣的新鮮雞:
我可真的沒買過新鮮的雞,老板娘說$8一隻還沒劏好的,我說“Huh?",她說劏好的要$10,我當時還在想當然是買劏好的啦,我那有這種膽量及本事去碰雞,老板娘看我呆頭呆腦的以為我不買,就說,”哎呀,$9賣給你啦,你有倆個女兒,可要多些煲湯給她們喝補補才行“,還教我怎么煲烏雞當歸湯,另外還教我黃毛雞的煮法。 我也覺得自己很笨,怎么不會煲湯給孩子喝來補補。 當天就買了一隻黃毛雞及烏雞,立刻照她的辦法煮了個烏雞當歸湯及蒸了這個黃毛雞。

黃毛雞配上用雞湯煮成的Wild & Basmati rice pilaf及蔬菜 :

用辣椒醬油醬及薑蔥點來吃!
 
 煮法:

1. 先將雞用鹽巴在雞里里外外塗上,醃上數小時或一個晚上。
2. 把水燒開,放在鍋里加蓋蒸二十分鐘即可。

我忘了問是否要先把雞切了才蒸,還是整隻放上去蒸,我見雞這么小,應該沒有問題可以蒸熟整隻雞,與老公商量之后,就決定整隻放上去蒸了。老板娘敎的煮法有問題啊,雞是很好吃,但是時間太長了,雞肉煮得有點老了,可能十五分鐘就可以了,但會不會不熟啊!

她還敎了一個用電飯鍋煮雞的方法,就是把雞放在電飯鍋里,加三湯匙水,按下等到跳起來就熟了,就跟平常煮飯一樣,我想這個方法好像不保險,跟據逻辑來想,雞會被燜熟,可能肉會很嫩,但是那些危險的細菌可能還生存在里面,因為細菌是會生存在雞肉及豬肉的里里外外,所以一定要煮熟才能吃,不像牛肉及羊肉,我們可以吃幾分熟,里面可以不熟,細菌只是停留在外層,最重要是外層熟了就可以了,所以這個方法我是不會嘗試就是啦!

我每一次煮雞都不成功,總是煮得不是太老就是太生,特別是黃毛雞,就沒有一次可以煮得嫩的,所以我都是在外買回來,又好吃又省事,不過很不服氣,為什么總不成功,即使有人敎導,自己回來煮總是不行,我想大家應該會在新年期間會煮個雞過年吧!大家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心得讓我這笨人終于可以把雞煮得成功啊!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San Francisco Flower Fair -逛花市

上周末,我们到三藩市中国城去了一年一度的花市,以迎接即将到来的農歷新年,經過了這些高樓大廈煩忙的金融社區,中國城就到了。
在我記憶中,來美國三十多年,我只在二十多年前去逛過一次花市就沒再去了,沒想到現在變成有這么濃厚的新年氣氛,到處人山人海,我简直不敢相信每條街到處挤满了人,整中国城的街道為了花市,交通都被封锁了,還有好多保安車隊在附近。新闻报道,在参加为期两天的市 民及遊客估计有约四十萬人,實在是今非惜比。
那里充滿了節日的气氛,好多人来買新年鲜花和中国食品,同时也可以享受傳统的舞蹈,音樂表演。可以看到賣各式風鈴及春聯的小攤子:

新年糕餅,太想念這些食品了!
齋菜與茶葉蛋,很想吃但不敢買,只買了兩個茶葉蛋給我們家娃兒,她們最愛吃了!
還沒聽過或見過這些花,我也真的很孤陋寡聞!
這個我知道,叫Orchids ,因為在我手中被摧毀過,還不只一棵,唉!

很多攤子多是賣比較普通的花像劍蘭及Orchids,我現才知道為什么新年要買花,原來代表興興向榮!
好可愛的小綿襖:
如果要買這些新年賀歲歌的CD或DVD要早去,不然很快就賣完了!
最開心看到這個巨型財神爺!
在那里逛得很開心,倆個娃兒各自買了喜歡吃的東西,辦了許多年貨,吃了一個豐富的午餐,本來要去金門餅家買些老婆餅,蛋撻之類的才回家,無奈那里總是排長龍,所以就開車打到回府了!三藩市其實很charming, 離我們這里車程才四十分鐘,但我們就是怕大城市的到處車水馬龍,我們又是很沒耐性的人,所以沒事我們是很少去那里逛的, 不過現在小孩大了,反而是她們有興致去那里玩,所以以后會多帶她們到那里逛逛!

Tuesday, February 2, 2010

沒有吃中國菜的日子

整整一個多禮拜家里好像都沒吃過中國菜,每天好像都在吃西餐。因為我在Costco買了墨西哥的Tortillas,大家都知道在Costco買什么東西都是一大包的,要分好多餐才能吃完。我啊,想了好多不同的菜式來用掉Tortillas, 想要看我怎樣煮這些Tortillas,請到我的英文部落格參考; 另外也弄了個意大利式的Lasagna及Chicken Masala還真的很好吃耶!

Spinach Beef Lasagna
 Chicken Masala

周末時我們家還是吃自助餐,孩子們不用上課,我沒有燒飯,到底我們那幾天吃了什么?其實也真的沒有吃過正餐。倆個孩子有一天弄了個湯加麵包吃,大娃有一天在學弄cupcakes,用了我剛買的mini muffin pan烤了些mini cupcakes,就吃了一天。
有一天倆個娃兒在家把整個廚房搞得真不像話,還想要我來收拾,不過她們很乖,倆姐妹還是把廚房收拾好及把碗盤洗乾凈了, 因為我常跟她們說: You cook, You clean. (所以啦,她們平常不愛進廚房弄東西吃),她們到底弄了什么吃的呢?大娃弄了個Baked Garlic Fries.小娃平常就不喜歡煮東西,但很愿意第一次正式自己弄了個Guacamole,Salsa sauce,沒有別的東西可以配來吃,我們又不能多說什么(怕被孩子罵我們不會Appreciate她們的辛苦), 只有把鹹餅干拿出來配著吃,其實她們都弄得很好吃。

孩子們跟我很喜歡這樣吃自助餐,一方面我可以放假不用管她們吃什么,一方面可以讓她們從中學看食譜,學習做事時應該有的順序。我從來沒有要她們進廚房做菜,但是會偶然告訴她們有空時看看我怎么燒菜,明白一些概念,有了概念,做起什么都容易一講就明白。所以啦,孩子們沒有排斥進廚房,反而自己會去找東西煮來吃,她們比較喜歡吃西餐,在家的時候多數就弄西餐來吃。

喔!現想起來是有煮過一頓鹵肉飯,就是那么一餐,沒有吃中國菜的日子好像特別忙,因為腦袋都一直在想該怎么弄這些西餐,燒中國菜是不會有這這個問題的,還是吃回我們的中餐比較方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