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阿牛與牛妹

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
在二十五年前
朋友從遙遠的香港
把穿著新婚禮服的
阿牛及牛妹
裝進了行李箱
乘搭747航機飛到了美國
送給了
一對年輕的新婚夫婦
阿牛及牛妹就在那裏
開始了他們的移民生活
經過了多少風雨
搬了數次家
年輕夫婦孩子也相繼出世
阿牛與牛妹的位置
始終都不曾變過
永遠是一起
住在主臥房裏的床頭上
幾乎是沒有被分開過
只有一次
在一次冷戰數天后
男主人問女主人
怎麽床頭上的阿牛跟牛妹分開了
女主人也不知道怎麽發生的
分開了多久也沒有人知道
平時孩子們都不准拿到別的地方玩
頂多在床上玩
就放囘原位
在所有人都忙碌的過日子時
悄悄的過了快二十五年
最近女主人開始注意到
阿牛怎麽老了
他的帽子也掉了
肩膀也開始鬆開了
居然連禮服都不見了
到底阿牛光著身子
到底多久了

反看牛妹
嬌美如昔
一點老態也沒有
也不覺殘舊
身上的那套新娘禮服
還是那麽完美無瑕
女主人頓然覺得
阿牛實在被疏忽了
立刻在房裏到處找那件絲絨黑色禮服
可是到哪裏找呢
根本都沒人注意到何時不見了禮服
女主人決定
去買一塊絲質的布料
希望凴著記憶
再給阿牛重新做一套
可是女主人
是個不會剪裁
又不會縫紉的人
只好憑著一腔熱血
上網找了半天
卻沒有找到教導
如何剪裁縫製佈偶衣服的資料
但也大概有了點頭緒
於是想了倆天
終于下手造著阿牛的體型
先在一張紙圖上把衣服畫剪出來
然後大膽的再貼上布料把布剪出來了
好在把布料剪大了
可能是縫紉的次序錯了
做出來是一個袖子好小
阿牛的手塞不進去
前後的下擺也縫得不對齊
所以全部拆掉
再重新剪裁縫過
搞了倆個多小時
終于作了出來
女主人記得阿牛身上是有金鏈扣上的
剛好在一堆沒用的東西裏
找到一堆金鏈及紐扣

比來比去
只有這條比較有重量
而且這個是K金的
是二十幾年前從新加波買囘來的
也是有紀念性的
就把它剪短了
釘了倆個金紐扣
後來想想
做個領帶不是更俊嗎
再做了個新帽子
修復好肩膀
這些做起來
還蠻費時的
但縂算阿牛又囘覆了
往時文質彬彬的俊牛

女主人覺得
這麽多年了
牛妹好像也應該加個什麽
剛好找到了個珍珠別針
就把上面的珠拆下給牛妹加上了
來看看他們是不是天生一對?



後記

情人節那天老公送了一張卡片,裏面提起我們結婚快二十五年了,也沒想過阿牛及牛妹可以一直陪伴我們這麽多年,覺得很難得,這才注意到阿牛沒有了禮服,所以我非要盡量把它還原才行,沒有想到我們這一代懂得縫紉的人幾乎是零,問過幾個認識的朋友,居然沒有人懂得如何剪裁縫紉,我只好自己試著作,手工自然做得馬馬虎虎,只能遠看,不能近觀就是啦,其實阿牛的衣服本是有衣領及袖子的,如果要剪裁再縫上,未必做得成,做出來也一定是非常難看,以我的功力能把簡單的做出來已不錯了,懂得縫紉的人就一定會覺得的很簡單也可以縫得很漂亮,就像牛妹的衣服就完美無缺,所以將來我還是要找一個會縫紉的人來教教才行,可惜我不見了阿牛的禮服,那個也是上好的料子作的,又沒有照片可以看,所以就只能靠自己能記得的作了,不過,這個過程也蠻好玩的,也算學到一點東西,網路上真的想學什麽都可以學到,不求精湛,只求知識,就是要肯花時間到處遊覽,凡是有心,再難的事也是可以學到做到的。

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歌劇隨寫- 蝴蝶夫人

幾年前在報章及收音機得知在三藩市的歌劇院(War Memorial San Francisco Opera House)表演的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表演得異常出色,我就很想去看,於是把孩子放下與老公到三藩市看了生平第一齣歌劇,結果看過后就愛上了歌劇。


猶記得那天傍晚是我很久以來難得能出一趟門,心情很好,把家裏的老小安定好後,我才換裝打扮與老公傍晚五點鐘開車出門,去三藩市必經的高速公路及過橋的那一段路程永遠都是與塞,擠倆字是分不開的,好不容易去到目的地,就索性把車交給Valet Parking不想再為停車問題煩惱了,時間還早,天氣卻很冷,我還是很享受那段難得輕鬆的時刻,我們就漫步的走向歌劇院,裏面已站滿了人,等了好久才能從大廳走入戲院内。

這裡是歌劇院内貌,所有圖片乃是從網上轉貼來的:


這個歌劇院歷史已是悠久,很古老卻又很有氣派的建築物,我很喜歡那裏的氣氛,只是每囘坐在山頂上的位子上就很害怕,往下望高得令人可怕,不過開場之後就不覺得了,在中場休息時我還去買了些甜點及水喝,縂之就是很享受那天的每一時刻看完歌劇,我們又漫步的走去拿車,等了老半天才見到停車場的人回來,外面還是很冷,我一點也沒介意,因爲我還想呼吸多幾分鐘的自由空氣。

很幸運的找到當時表演的其中倆段歌劇與大家分享,我們看的時候舞臺是真人在演唱,劇院的左右上方是掛著打了英文字幕的螢光幕的,我相信以下大家看到的影片就是從當時的螢光幕下檔而來的,所以我們是可以完全明白整個劇情的發展,看的時候大家心情都跟著女主角唱的起伏不定,唱得好淒涼,當天掌聲不斷,至今我們還囘味無窮。

據説此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大約1890年的日本,1900年在美國紐約首度公演,大綱是敍述一位曾經當過歌妓的十五嵗的日本姑娘蝴蝶,嫁了一暫留在日本的美國海軍,而此海軍卻沒當这段姻緣是一囘事,隨著隊伍囘歸美國,苦苦等待美軍回來日本接她與兒子,料不到三年的等待卻等來先生與新娶的太太而蝴蝶傷心慾絕就自殺了,詳情請看:蝴蝶夫人。

這首主題曲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唱得非常淒涼憂怨,聼完無不為之動容:



這段是說蝴蝶自殺前為了免於兒子看見,就先把兒子的眼睛給懞上了:



Tuesday, February 1, 2011

袋袋平安- 畫具袋

與小娃一起去學畫畫幾個月了,最近開始畫油畫,老師幫我們在店裏挑了好多毛筆,有軟毛的,硬毛的,扁的,圓的,還有畫刀,大大小小的畫具可不便宜,本來找了個圓筒裝著帶去上課時拿來用很不方便,而且毛筆搖來搖去很容易掉出來及損壞,所以上網研究了老半天,不是圓筒盒就是布料製成可以捲起攜帶的,軟綿綿的也沒能保護到毛筆的作用,沒找到理想的,想想還是自己來一個DIY,雖然我這個人手工不好,但勝在喜歡搞東搞西,想做就做,而且很少有做不成功的例子,於是馬上出發到到店裏一逛,本來是要買一張硬卡片囘來的,店裏小姐說這個免費,馬上拿了打道回府。


吃完晚飯馬上開工,把家裏能找到的布料都找出來了,也沒有打草稿的就沿著硬紙板把布料剪出來,然後用Hot glue黏好,跟著量好及縫上需要的筆袋。

一面做一面腦筋在思量下一步要怎麽做,花了兩個半小時,大功告成,請看:

裏面用了伸縮繩來固定就不怕毛筆會掉出來,外面因爲硬紙板太厚合不起來,我只好用伸縮繩套在封口,用時把繩拿掉就打開了。

我這個人性子急,沒有學過裁剪,也不懂得如何縫紉,實在也不喜歡跟針線打交道,但是很多東西多多少都要需要縫紉,所以我沒有辦法不學會用縫紉車,做出來的成品能用但就沒那麽美觀,我的要求不太高,總之不要太難看就好啦,而且我是沒有花過一分錢,能自己手作一些自己需要的東西總是令我很開心!這個袋可以保護好畫具,也就是保護好我的錢包,所以肯花點心思,也就會袋袋平安了!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也袋袋平安,新年健康,兔年行大運!

Monday, January 24, 2011

心有千千掛

5:00的晨曦


從大女兒九月第一次離家到大學唸書,通過Texting,我們就慢慢的從掛念的情緒中習慣了她不在家的日子,誰想到她這麽快就在十月中旬就咳嗽感冒了,那時心裏很擔心,但又剛好我打了Tetanus Shot引起了不必要的敏感,令我很想飛去看她也不行,而且想想她也要學習照顧自己,就叫她去買些葯吃,等我好了點時她也已咳了一個多禮拜了,心想她也應該好了點罷,誰知聼到她咳嗽不停,說是更嚴重了,因爲沒有看到她到底病得如何,也不知道她有沒有買葯吃,心裏掛念得很,就叫她馬上去看醫生。

因爲她平常很少生病,所以我們沒有幫她另外花一千多塊錢買學校的醫藥保險,我們在Email告訴她到離學校才一里的Urgent Care看病,自己先付錢再向我們自己的保險公司伸報就可以了,叫她不要為了省錢生病還搭shuttle bus,要她搭計程車,不會很貴,沒想到她下完課之後還是搭了Shuttle bus去,排隊等了一個小時后才知道要等幾個小時才輪到她看病,那不是要到半夜才看到醫生嗎,第二天早上還要上課,不可能等下去,她就打電話告訴我已付了一百元又沒看到醫生要怎麽辦,那時已經快晚上八點鈡了,我心疼她這麽晚一個人就叫她不要再等了,搭車囘學校宿舍休息,不要理那些錢了,我們會交涉辦理,我再打電話給她時已是九點了,她說等車太久了,她正走路回去學校,聽到她这麽晚還走在路上就把我嚇壞了,不過聽到她是與朋友一起走回去的,還說已在校園裏了,我才放下了心。

掛了電話心裏就心疼不已,當天晚上馬上決定要開車到南加州去看她,把小娃交待好給哥哥,我們晚上睡了三個小時爬起來在淩晨三點鐘出發了,天還很暗,天氣好冷,我因爲那時還在吃Benadryl,藥性令我睏得不得了,可是冷得我無法睡着,到五點多看到太陽升起來時才覺得稍微暖和,老公沒開暖氣是因爲希望微冷的空氣可以保持清醒,我也實在睏得沒辦法撐開眼陪他聊天,后來才發現當時原來只有華氏五十度。

因爲想在女兒一點鐘上課之前趕到學校,我們很少停車,后來看時間比預期還早,老公累得在六點鐘左右停在麥當勞就睡了二十幾分鐘,到達女兒宿舍已快早上十一點了,見到女兒雖然瘦了,但沒有想像中這麽嚴重就放下了心,但我們還是趕緊把她帶到Urgent Care,到達時不是很多人,但她還要囘去考試,實在沒有時間看病,我們辦理了退款手續后,就把她送囘校,時間還早,她就用她吃不完的餐費買了午餐請我們在學校的餐廳吃飯,然後就去上課了,我們才上網找住的酒店,大概倆點鐘我們才住進了酒店,當天令我感到大娃長大了的就是,她輕吻我們再見時,一直在吩咐說你們到了酒店就text給我,讓我知道你們已住進了酒店,我不禁笑了,我說你還擔心挂念我們迷路啊,不是我們帶你來學校的嗎?她也覺得好笑,我倒是很開心女兒終于會擔心我們!

進到酒店,馬上上網查詢學校看病的中心,才知道只要學生有預約時間,學生在學校看病是免費的,如果是walk-in,如要買葯,驗血等額外的檢查,沒買學校醫藥保險的自己就要自付,當時預約看病沒有空檔,要等到十天后才有空檔,但可以第二天早上八點查詢看有沒有人取消當天預約的時間,我就叫大娃明天八點自己打電話問再打給我,整個下午我們就倒在床上睡到吃晚餐時才去接大娃出去吃晚飯。

第二天早上九點沒有等到大娃的電話,我就想一定是她沒有起來打電話問,我馬上先打了電話去問到有兩個取消的預約,趕快打電話叫醒大娃去約時間,因爲只有學生才能約時間,好在約到當天的下午倆點半,她下完課就可以馬上去,我們約了在那中心等,等到倆點十五分還不見她,就心想可能下課晚了,大概正在走過來也快到了,想想還是不敢煩她,省得覺得我們煩,後來實在不放心,最終還是叫老公打了電話給她,大小姐竟然說她在睡覺才起床,現在準備出門,我們都驚愕了,什麽話,時間不是她約的嗎,昨天才覺得她長大了,今天就顯現她的孩子氣,老公說等下不要講她啦,免得大家不開心,現在做父母都要忍氣吞聲,就為了討好孩子,要不,孩子都會不喜歡見到你了!

好在她趕到了,告訴我們她昨晚咳嗽得沒法睡,早上上完課剛才的那堂課也就沒上就在宿舍睡了,我當然也不說什麽,學校很先進哦,吩咐她自己把所有資料直接打進電腦註冊就可以坐在那裏等看病了,大約五分鐘後就叫進去了,二十幾分鐘后就出來了,連驗血,X光都已做過了,速度真快,說她是Bronchotis(中文叫什麽不知道),需要吃十天抗生素,雖然我們要自付驗血15元,X光15元,葯二十五元,我還是很慶幸她可以在學校看到病,要不然會越來越嚴重,那時就糟糕了。

这次真的好在去看她,為她解決了看病的問題,起碼是在學校裏面,不用離開學校範圍,安全也方便多了。我在那裏看到了一張電話通訊錄,就拿了一張給她要她掛在牆上,以便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知道那裏詢問,沒想到她吃了五天的抗生素身上長了一顆顆紅點還癢癢的,她事后才告訴我自己去問了護士,起先說繼續吃抗生素,后來越長越厲害,她又去問就叫她停止吃葯,改吃Benadryl來消除敏感,我也不知道她是去看了病還是打電話問,縂之她學會了照顧自己,往後四年我就不用这麽擔心她了。

不知不覺寫了這麽長,只是想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孩子上大學時看醫生的問題,剛離家的孩子很多事情都不會處理,以後有什麽問題,應該叫孩子向學校詢問清楚,不懂的時候,父母從旁教導一下要怎麽做,大家就不會那麽擔心了。

倆張照片是我在高速公路拍到的,好難得能看到太陽從黑漆漆的天空露出了署光,趕快拍了幾張,原來太陽升得很快,一下就陽光灑滿地,本來很冷的天氣很快就溫暖了起來,下面是十五分鐘后拍的。

晨曦 5:15AM







Sunday, January 16, 2011

柿子吃法多- 柿子麥芬

我們家的柿子樹每年都長很多又很大的柿子,有硬的有軟的倆种,每過了感恩節就都摘下來分送給各個喜好吃此果之親友,發現好多人都喜歡吃硬的那種,軟的那種就比較少人要,所以我們自己就剩下很多要等到熟透了軟了才能吃的那種。



我們家的柿子都沒噴農藥也很甜,雖然很好吃,但天天吃也會膩,今年眼看好多都熟了都不想再吃,於是就上網查看還有什麽不同吃的方式,原來除了拿來做餅乾,可以拿來做沙拉,柿子醬,柿子乾果,冷飲等,以後我試過成功再來報告分享。

我找到幾個柿子麵包的做法,想來試試看,由於試過聖誕節朋友送來的柿子餅乾不太好吃,所以對這個食譜沒有抱多大的希望,雖然網上的評議都很好,但烤出來的樣子看起來没有很大的吸引力,女兒看到也說同樣的話,我還是先嘗了一口剛出爐的蛋糕,才吃一口卻已驚為天人,軟軟的一口有一股淡淡的丁香味,甜度剛好,裏面的核桃及椰絲吃到就覺得味道十足,無法不立刻要女兒及老公趁熱吃,老公是平常不愛吃甜點的人,都一至停不了口的吃了幾個,我是高興得趕快來此報料分享,對有柿子樹的人可是很大的幫助呢,不吃柿子的人應該會肯吃蛋糕吧!


Persimmon Muffins
材料:(可做18個中型杯)

2 蛋
1/2 杯油
3/4  杯白糖
1 1/2  杯麵粉
1/2  茶匙鹽
1 茶匙Baking soda

1 茶匙丁香粉 (Pumpkin spices)
1/4 茶匙豆蔻粉(Nutmeg)
3 個柿子 (熟的)
3/4 杯碎核桃
1/2 椰絲

做法:

1。 先預熱烤箱325F或165C。
2。 把所有粉狀物混合好。
3。 柿子去皮壓成一杯果肉汁備用。
4。 用攪拌器把蛋先打,加入油及糖混合好。
5。 加入柿子混合
6。 再倒入混合粉輕輕的拌勻就可。
7。 倒入杯子模型,入烤箱325F烤35至40分鐘即可。*

貼士:

此食譜是我改良之後的產品,大家可以隨意減糖及椰絲(椰絲甜,所以要減糖,不用椰絲就不用減糖)我不太喜歡肉桂味,但沒有也不行,我用了Pumpkin spices, 因爲家裏沒有肉桂粉,我想味道應該差不多,豆蔻粉是我磨出來的,麵粉及糖都是用有機的。

*或將它倒入麵包模型用325F度烤55分鐘即可。


坐在我們家後院來杯下午茶,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Monday, January 10, 2011

食的嘗試

今晚朋友來家裏吃火鍋,帶了個從來也沒見過的奇怪水果,樣子奇醜,每個的型狀大小分別相當大:

切開來看看,裏面是白色的,像熟了的梨子一樣:

吃時聞到一股很輕微及不太好聞的味道,但出奇的很甜還好吃,也有點像是吃了熟了的梨子一樣甜。朋友說这個叫做Cherimoyas,是兒子從洛山磯在朋友家后院採的,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生産于南美洲一帶。

我買了一個常常在超市都會看到的火龍果(Dragon Fruit),就是沒吃過,看到格友寫了篇關於火龍果的文章,於是決定買一個囘家給大家嘗試,外表也是很奇怪,好像長買了根莖般的紅洋蔥頭:
裏面卻是想象不到的景色:

肉感像是吃到奇異果但又沒有那麽好吃,不甜也不覺有什麽味道,上網又查了一下,原來它分有三种不同的顔色,粉紅色的果子有分白及紅肉倆种的,還有黃色的果子内裏卻是白肉的,也是盛產于南美囯家,原來它的花開得很漂亮,但是與曇花般也是花開了不久就凋謝了,然後會在同樣的地方結出果實。

我一直很想試這個法國很經典的歌劇蛋糕(Opera cake),剛好被我在Trader Joe's看到就買了放在冰箱準備有朋友來訪時一起分享,一盒才美金八塊錢,一共有八片在裏面,我今天正好沒時間準備甜點就把它拿出來了,沒想到美觀又好吃,沒試過Opera Cake的人不妨也買來嘗試,很濃的咖啡巧克力味道,沒有想象中的那麽甜,配上一壺外國人的紅茶就不會覺得甜了,放在家裏或去別人家都可以隨時有甜點吃,美觀又好吃,真是方便,值得推薦。



一個老外朋友從這個網站找到這個Opera cake的食譜,她做過說很不錯,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也試試看:Opera cake recipe.

説到這個,大家也來個新嘗試,聼聼看這首我不知道講什麽卻很喜歡的法國名曲- La Vie en Rose,感覺還不錯吧!

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遲到的火雞

從感恩節前一直到聖誕節前

我就暗自的在等待
盼的的就是那通電話,

一通每年都會很早就接到的電話

等待總是那麽的令人心情焦慮又無奈

感恩節過了,我在失望中渡過
日覆續夜就這樣的等了好久

眼看聖誕節快要過了

都沒有聽到半點消息
我開始接受現實
今年是不會等到這通電話了
沒想到聖誕節前倆天
意外的接到了這個日盼夜等的電話
嘴上馬上列出了四萬式的口

到底是什麽電話這麽重要

不就是在等待


朋友請我們去他們家吃的火雞大餐電話咯

不是我非要人家請不可

實在是我們家已被朋友寵壞了

每年節日到了

就自然會被邀到朋友家吃大餐

所以這種工程浩大的聚餐

是不敢攬在身上

怕丟人現眼

還是到別人家吃

比較保險

差點以爲今年真的不會有火雞吃了

還好過了聖誕節的第二天

吃到了遲到的火雞大餐

我們可高興哩!


今年吃的是很道地的美式火雞大餐,主角當然是火雞,這火雞的步驟是由朋友認識的一位還在烹飪學校當學生教的,要在皮底用奶油及香料作了不少馬殺雞,這樣才會皮脆肉嫩,配上自制的Rasberry sauce或烤出來的汁,好吃!


還有這個湯也是此明日大師教的,是用牛肉湯加雞湯再加其他菜煮出來的Minestrone,上面撒了些起司。


不可缺少的還有這個用中式炒出來的四季豆

來個用檸檬加蜜糖等拌出來的沙拉菜


當然更不能少了用黃糖加奶油烤出來的甜薯(忘了拍照,第張圖的右上角那槃就是)

甜點是我帶去的,本來應該買南瓜派,但很多人不愛吃,就買了起司蛋糕


這個很特別,是朋友聖誕節那天送給我的自己做的柿子餅乾,我帶去與大家分享,大家都是第一次試,味道像吃Oatmeal cookies.



還有這個另一朋友帶去的Edible店買的水果花籃,非常漂亮又好吃,我最喜歡吃的就是沾上黑白巧克力的香蕉及草莓,看這個多精致的禮物,外面買這個很貴,自己做省錢而且不難,卻很花時間。


前菜故意留在后面放上來是因爲想把食譜記錄下來,好吃又快速:


做法:蝦洗淨拭乾水,大火熱油鍋,加入蝦炒香,倒入蒜茸炒香,再倒入米酒同炒,快好時加了雙黃醬油再炒數下即可上碟。

p.s. 蝦不要拭太乾,有點濕度的蝦煮出來才不會太乾硬

你看,這麽豐富的大餐

又可以學到大師教的菜

是不是值得我癡癡的等待呢!

找不到火雞主題曲,卻找到了這首The Chicken,這首Chicken Dance 是美國很流行的舞曲,在美國學校園遊會時學校都會教學生跳這個舞來玩遊戲,在美國長大的孩子,應該都會這支舞,趁新年快到了,就挑了這首快樂歌,還有影片教大家怎樣跳舞,來,開個小趴地,吃飽了,動動身子與家人孩子們跳跳舞,大家開開心心過好年!